2021年1月23日 星期六

不繫之舟 ◎林泠

不繫之舟 ◎林泠
 
沒有甚麼使我停留
──除了目的
縱然岸旁有玫瑰,有綠蔭,有寧靜的港灣
我是不繫之舟
 
也許有一天
太空的遨遊使我疲倦
在一個五月燃著火焰的黃昏
我醒了
 海也醒了
人間與我又重新有了關聯
我將悄悄自無涯返回有涯,然後
再悄悄離去
 
啊,也許有一天──
意志是我,不繫之舟是我
縱然沒有智慧
沒有繩索和帆桅
 
(一九五五)
 
※收錄於康熹版高中國文第5冊,本詩內容以《林泠詩集》(洪範,1998)中版本為準。
 
--
 
◎作者簡介
 
林泠,本名胡雲裳,一九三八年生,廣東省開平縣人。童年在西安和南京渡過,來臺後居處基隆。國立臺灣大學化學系畢業,美國佛吉尼亞大學博士,現任職美國化學界,主持藥物合成研究。筆名有李薺、若瀾、雲子。曾獲中國文藝協會「詩人節獎」。著有詩集《林泠詩集》、《在植物與幽靈之間》。
  
--
 
◎小編宇路賞析
 
楊牧在《林泠詩集》中的序,以「婉約優美」和「純真矜持」來形容林泠詩的風格和體裁。他說:「內心的探索,意象化的有機結構,和自然流動的聲調節奏是林泠詩的擅長,毫不勉強,絕無虛假贋偽的痕迹。」又說:「意象和譬喻的完整,象徵的圓融,是林泠詩最令人讚歎的特色之一。」這幾句話,大致上可以想像林泠詩的樣貌。讀〈不繫之舟〉這首詩,頗能感受到楊牧所說的「矜持」;「不繫之舟」的意象,即是自由自在、不受拘束的象徵,然而她的自在並非狂放,也不大肆宣張她的自由,即使疲倦靠岸,也只是「悄悄自無涯返回有涯,然後/再悄悄離去」,多麼低調,看得出她既想抒情,但又可以讀到語調中帶有的冷靜。
 
這首〈不繫之舟〉,無疑是一首探索內心的作品,作者將她的抽象心靈,化作具體的形象和畫面,就如楊牧所說的「意象化的有機結構」。在我看來,林泠的心靈,是不需要任何引導和方向的,甚至不是一種思想,因為她說:「縱然沒有智慧/沒有繩索和帆桅」,她的自由是純粹的意志,或許可以說是暗藏在心靈中的潛意識,不受理性所控制,直到從睡夢中醒來,「人間與我又重新有了關聯」。
 
在聲調節奏方面,可以發現一些著墨的痕跡,例如「有玫瑰,有綠蔭,有寧靜的港灣」、「我醒了/海也醒了」、「我將悄悄……/再悄悄……」、「沒有智慧/沒有繩索和帆桅」,都是重複句式;也有一些變奏,像是首段後兩句,先以連續三個「有……」羅列岸邊景色,看似令人分心,再以「我是不繫之舟」,強調自己不被其他事物誘惑,專注而自由;第二段的末二句也做了類似的安排,「我將……」刻意拉長了句子,再決然地「離去」,這種先在前一句繞一個彎,再後一句以一個簡潔的收束,反而產生放大後面,更加堅定的效果。
 
總評來說,〈不繫之舟〉這首詩雖然不長,閱讀的難度也不高,但在許多細節上足見用心,說得上是一首十分精巧的作品。
 
--
 
美術編輯:浩瑋
圖片來源:浩瑋
 
--
 
https://cendalirit.blogspot.com/2021/01/20210123.html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國語課本詩選 #詩在課堂 #林泠 #不繫之舟 #自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