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日 星期五

新年快樂 ◎林達陽


 新年快樂 ◎林達陽

 

「S,新年快樂。剛在人群裡看過跨年煙火,美則美矣,生命裡的花火不知道是被點燃了,還是已經消逝。那是一樣的嗎?在人潮的推擠中高喊新年快樂的經驗還是美好得令人發熱。惟有瘋狂是真實的。我現在仍隨捷運車廂在地底搖晃著,好像醉了但應該沒有,只是話有點多。傳訊給妳只是想分享讓妳知道。希望妳快樂,希望我能是妳的快樂。」

 

--

 

◎作者簡介

林達陽,屏東出生,高雄人。雄中畢業,輔大法律學士,國立東華大學藝術碩士。

曾獲三大報文學獎、台北文學獎、香港青年文學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優秀青年詩人獎等。

(摘自作者簡介)

 

--

 

◎全糖賞析


〈新年快樂〉出自林達陽的《慢情書》,在出版定位上其實是散文集,但內容如此適合今天,且充滿詩意,所以還是選擇這篇作品分享與賞析。


《慢情書》整本散文都是以「S,……」開頭,讓讀者彷彿在閱讀書信,信中渡過雷雨、中秋、新年等等情境,能感受作者對S深切的情緒,有懊悔,有致歉,但更多的是存粹的愛,只有別於沒有在S的稱謂前加上「親愛的」。


而〈新年快樂〉文字平實而微醺,今年防疫跨年,相信大家無論怎麼渡過,實體或網路,都能感受那種迫不及待,向家人、朋友、愛的人們,打通電話傳訊息,道聲簡單的新年快樂,在跨年煙火的聲響結束前,街頭巷尾。這時我們是寫信的人,也可能是收信的S。一切年度的渡過都不容易,接下來是全新開始的興奮,就如同作品中描寫的生命花火點燃,死與新生並存。


新年的魔力是瘋狂的,甚至我們願意擁抱牽手陌生的人群,高喊新年快樂,到肺腔共鳴震動。


現在屬於煙火的夜晚過去,正在閱讀這篇文章的你,第一個想說「新年快樂」的S是誰呢?


附帶一提,正在閱讀這篇文章的你們,就是小編的S喔!


新年快樂,歡迎一起共同新的一年,很愛你們,像願意為你每天讀一首詩那樣愛。


#2021 #新年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