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8日 星期六

等那些時間過去 ◎林婉瑜


等那些時間過去 ◎林婉瑜
 
很多時候
我們所做的
只是在等那些時間過去
 
等那些時間過去
花就會開了
天就要亮了
哭喪的臉笑了
失散的氣球重新回到手心
 
知道你在未來的某個日子等我
我便願意了
願意等那些時間過去
願意漂流在時間的河上
靜靜的
靜靜的數算天光
 
--
◎作者簡介:
 
林婉瑜。一九七七年生,台中人。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畢業,主修劇本創作。曾獲林榮三文學獎、時報文學獎、www.poem.com.tw 年度詩人、青年文學創作獎、優秀青年詩人獎等,作品入選《中華現代文學大系(貳):詩卷》、小學國語教材等中外選集。編有《回家 — 顧城精選詩集》(與張梅芳合編);著有詩集《剛剛發生的事》、《可能的花蜜》。
 
--
 
攝影提供:陳奕辰
美術設計:小葵
 
--
◎小編賞析:
 
  全首詩扣緊「等」這個字,由題目開始緊扣著每一段,從第一段來看,詩人賣了個關子,只告訴讀者「我們所做的/只是在等待那些時間過去」,但是究竟是甚麼原因讓我們等待,詩人並沒有說出來。第二段延續著第一段的結尾,等時間過去接下來用了許多相當可愛又溫暖的詞彙來鋪陳,無論是花開、天亮、到重回手心的氣球,這四句詩就像在告訴讀者,時間過去了,一切都會轉好的,無論是大自然的花開、天亮,或者遇到挫折時的沮喪,這些事情都會隨著時間過去,然而作者沒有直接跟說出這些話,而是利用四個充滿正面的意象來陳述。最後一段描寫的角度回到了這首詩的「我」身上,在漫長的等待時光裡,知道有個人在前方等待著,無論是沮喪或者焦慮的心情都能變得緩和一些,會願意讓那些事情隨著時間的而逐漸淡去,而我只是沉默並且緩慢地算著讓時間過去。

https://goo.gl/tYWyv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