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0日 星期一

懸置的日常 ◎丁威仁


懸置的日常 ◎丁威仁
 
幾支菸的下午安靜地有點抽象
死心塌地的暈眩賴著不走
我想不通能墮落的理由
只得把眼底的風景
揉出以後上鎖
 
為什麼要用不安調酒
寫實的小城熱得像被赤道
掃過,微醺偶爾宿醉
都調戲著我夢中
那張沒有面目的臉孔
 
上帝疲倦
因為我們比誰都討厭
自己,時常謀殺
僅剩的一點點懸空的
快樂
 
聽一首歌,換一副眼鏡
只是為著找出謊言的疆界
撿起沙堆裡的白骨
抱著,窩在懶骨頭裡
把自己寫成半個
敦煌
 
--
 
◎詩人簡介
 
1974年生於基隆,現任新竹教育大學中文系副教授,新詩曾獲聯合報文學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等奬。研究方向為現代詩、中國古典詩學、中國古代房中術、數位與網路文學、文化研究、三國學等。已出版詩集與學術專書多種。(節錄自博客來書局作者介紹)
 
--
 
美術設計:葉福炎
攝影提供:葉福炎
 
--
 
◎小編賞析
 
高等教育普及,不少莘莘學子都有過閑而聊賴的憂鬱經驗。這種情緒低迷發乎微之於生活,同時觸乎廣之於人生思辨。小編認為《懸置的日常》這首詩,就是在寫這樣一個情緒低迷的下午遐思。
 
本詩第一句以「幾支菸的下午安靜地有點抽象」,引帶出作者在一段無所事事的時光裡,感知與現實脫節、處於日夢狀態的境況。不過因為想起人生尚有需面對之事,故而「只得把眼底的風景 揉出以後上鎖」,強迫自己打起精神,回歸生活常軌。
 
第二段的重點放在「微醺」、「熱」的身體感知上。彷彿有種暑天造成的腦袋暈沉感,離開第一段抽象而略失真實的下午,振作將視野放在自己居住的「寫實的小城」,但仍闖不出似醒亦夢的狀態。第三段的筆調表達出一種疲態的不滿,直指自己認為快樂是「稀少不真實的」看法。
 
最終以「聽一首歌,換一副眼鏡」重新轉換心情,雖未完全重振下午精神,詩人卻已開始思考將自身所有(包括情緒、感知)轉化為創作的事了,儘管身體還是窩在懶骨頭裡。詩末提到的敦煌,地理上位處沙漠,一向含有荒涼卻廣大的意象,恍若詩人的精神世界。
 
總體而言,這首詩從頭至尾都表現出一種意識的拉拔。詩人在聊賴、憂鬱、離俗的精神世界,與外部現實生活的界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