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6日 星期三

大雨 ◎葉青


  
雨下得好大
你理應是在屋子裡
但我怕你被其他的東西淋濕
歲月之類
人群之類
  
你常常把傘弄丟
你的傘都很好看
小小的白雲 載著你 去許多地方
在大雨之中
  
你始終不會懂我在為你擔心些什麼
雨是不會停的
有些時候雨是不會停的
並不管你是否有傘
  
--
  
◎作者簡介
  
生於民國68年10月16日,卒於民國100年4月2日。北一女及台大中文系畢。曾任誠品書店商品處影音企劃,定期於誠品好讀撰寫評述,並為KKBOX古典樂、爵士樂長期約稿作者,曾翻譯音樂相關影片。另曾擔任教育部國語辭典編輯,及桃園縣立慈文國中國文老師。出版作品有《生死密碼─名人死亡之謎》《生存密碼─世界未解之謎》,譯有《陽性反應》。
  
--
  
攝影提供:網路素材
美術設計:琬融
   
--
   
◎小編賞析
  
雨跟詩常有一種深刻的共鳴,說不定跟濕同音有關,雨是一種真實世界另闢出來的虛擬時空。譬如酒醉微醺,雨滴打落產生的環境音可以招喚無數詩意,或近或遠,使愛或可能重新浮現腦中。首句雨下得好大為定錨,這句是口語,卻電影台詞式地確立時空與你我之間的遠近。我怕你被淋濕,確立你我之間的牽絆,以景入情,卻簡單包覆全詩的主軸。
  
把傘弄丟跟傘很好看都是日常的對白,恐怕連雨聲也無法承受太飽和情緒的句子。只不過是下雨,不是冰雹也不是隕石。像一場小小的病、淺淺地燒。如果雨將你打濕,也僅僅是打濕而已。就像是單純地說你的傘很好看,你很好看,我希望雨把你困住,但那卻不構成威脅或妨礙行動自由。
  
雨越下越多,也越下越不重要。所以說雨是不會停的,再重複這句,加上無關緊要的發語詞,呈現韻律的美感,依然是口語的清淡淺白。只要雨夠久,一切都會被淋濕,人事的無常與情緒無關,也與祈禱、盼望無關。人群跟歲月會沖刷消耗你,不過真正在意的,或曾經為你感到擔心的,是我。

https://www.facebook.com/cendalirit/photos/a.903237419700494.1073741828.902736833083886/1045916508765917/?type=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