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2日 星期三

玫瑰的模樣  ◎宋尚緯

玫瑰的模樣  ◎宋尚緯
 
 他吃掉了他的玫瑰
 細細品嘗那些刺人的況味
 星球的詰問就彷若透明
 輕輕揣摩那些問號的模樣
 詢問小王子留下的影子
 有關於寂寞的樣式
 
 喔我們都知道,都知道
 每一座星雲形成的秘密
 脫序的星體都悄悄地成為一個新的星系
 玫瑰的靈魂躲躲藏藏
 緘默的綻放成一顆燦爛的星
 那裡只有一片荒蕪
 關於靈魂的草地
 
 你知道,有些音階過於艱澀
 我們形而上的信仰
 都拿去交換秘密的階梯
 這買賣並不平等
 信仰交換的當是信仰
 然而玫瑰,然而玫瑰都不在家
 不在我們秘而不宣的現場等候
 把他的胃袋打開滿是寂寞的模樣
 但沒有玫瑰
 甚麼都沒有
 
 他悄悄地把門鎖上
 到另一個星球長成誰也不認得的模樣
 
--
 
◎作者簡介
 
宋尚緯,筆名苗林。東華大學華文文學所碩士。出版詩集《輪迴手札》、《共生》。
 
--
 
美術設計:簡妤安
攝影提供:網路素材
 
--
 
◎小編賞析
 
  此詩以眾所熟知的小王子與玫瑰為基底,卻從一開頭就岔入了讀者未知的領域。「吃掉玫瑰」是個非常有趣的開頭,暫且把《小王子》的原始文本拋開,專注在這個動作。玫瑰,象徵愛情,吃掉了刺人的愛情,讓它沿食道一路疼到胃裡,眼前已什麼都沒有。一般講失戀,胸悶胸痛什麼的很常見,吃食與胃卻相對少見,因而別致。星球也在問他為何要如此自苦,而他離開了,只問得到他留在這裡的影子。
 
  主角「他」如小王子穿梭在眾多星雲追尋,玫瑰只遙遠而沈默地凝成遠方的星,記憶。「那裡只有一片荒蕪/關於靈魂的草地」,不是什麼全然幸福的記憶,很深,深至兩個靈魂交換秘密,但雙方卻無法光靠這個就一起活下去。玫瑰不再等在那裡。而吃掉玫瑰的他,打開胃袋卻什麼都沒有,似幻非真,只剩空無與刺痛的味道還留著,那正是所謂「寂寞的模樣」。
 
  於是「他悄悄地把門鎖上/到另一個星球長成誰也不認得的模樣」。愛情的失落與傷痛迫人成長。小王子之所以為童話故事,或許在於他那持續追尋的純真。而這樣的故事之所以能撫慰人,正因那純真是太容易失去的東西。
 
  在這個平行宇宙裡,小王子吞下了一切苦痛,到另一個星球變成了我們不認識的大人,從此不再旅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