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日 星期日

種子——兒童炸彈客 ◎葉蓬玲

種子——兒童炸彈客 ◎葉蓬玲
 
雨水是它們
在土壤中看見天空第一朵白雲
墜落成透明的鮮血
干涸成渣滓
它們被人供養
以節奏
以規律而冗長的禱聲
 
它們沒有翅膀
卻幻想若飛翔只是
——卸下羽毛切割雲的儀式
並在大街上播放走調的聖歌
它們可以穿上羽衣劇烈地跳舞踢踢踏踏
踏亂規律的節奏踢踢踏踏
不斷旋轉以暈眩耳鳴為理由
——人們的禱聲繼續,有雲
 
墜落,伴隨走調的聖歌
它們旋轉時身上開出無意義的枝椏
如同合十的雙手升起
割裂一朵雲
開闢一條鮮紅的道路
它們的雙手如同人們的虔誠
白紙黑字的經文遺失
禱聲的節奏記錯
 
於是有鳥飛過
有羽毛被拾起
天空最後一朵白雲裂開
此後,雨水是
烏雲沉重地墜落
擊醒孩子們的酣睡
一顆種子清醒地萌芽與落血
那些孩子們忘記曾經幻想飛翔
 
【動地吟╳花蹤_新人小輯】
 
--
 
◎作者簡介
 
葉蓬玲。二十歲,目前就讀台灣政治大學新聞系二年級,出生在水瓶與雙魚之間,徘徊在理智與多疑之間,寫在文字與自我之間。喜歡詩和像詩一樣悠閒跳躍的生活。曾獲第十一屆花蹤新秀新詩評審獎、游川短詩二獎、三獎、優秀獎等。
 
--
 
美術設計:葉福炎
攝影提供:葉福炎
 
--
 
◎小編【旅台小子ɘ】賞析
 
詩題『種子』和『兒童(炸彈客)』之間用破折號連接,將『兒童』和『種子』視為一種希望的意味,也是全詩裡頭貫徹的中心:種子是農地的希望;兒童是農村(或世界)的希望。『炸彈客』挪用的是電影《白米炸彈客》的名稱,將『白米』回歸到原型,並且與『種子』鏈接,書寫農村小孩的故事
 
但是,顯然這首詩所描述的是一場悲劇:白雲墜落為鮮血、走調的聖歌、曾經幻想飛翔,書寫出農夫們面對大環境的無力、無助。這悲劇的書寫精彩在於,詩人擅用農村常出現的事物:雨水、土壤、白雲、鳥、種子、儀式,大致描繪農村場景;再以另外一種違背我們顛倒常理所知的農村規律,刻畫農夫的困境:白雲降落的雨水是鮮血;儀式的聖歌走調、舞步踏亂、鳥兒不再成為一種飛翔的夕陽,反而是重重的墜落,像烏雲般。同時,這樣的反差也回應了詩題。
 
被擊醒的孩子們,從酣睡中醒來,要如何面對希望的破滅?這是詩人沒說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