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2日 星期六

禮物 ◎張瑋栩


 
孩子
難道不是最合適的禮物
在彼此無話可說的時候到來
奶嘴 非轉基因奶粉 發帶
再也無法過午起床的日子
 
他們適合在夜晚陪伴孤獨的靈魂
父親 母親 單身的姑姑 未成年但剛剛失去祖母的表哥
 
他們騎著四個輪子的自行車
響著車笛
穿越大人晚間閱讀的報頁之間
扳著指頭扮演警察護士殺人犯
在覺察到厭煩前一秒
迅速逃逸
 
隨著時間增長
進入青春期
不小心散發混雜乳臭的汗味
他們有了自己峭壁式的孤獨
一方面回不去來時天真的小徑
也還攀爬不進現實的大道
 
想像中的朋友接二連三離去
身體承受著更深刻的悲傷
在大人的利用與反利用中
長大
並積累做人的心得
 
然後
他們在無話可以對世界述說的時候
生下新的孩子
完成對這個地球的全新消耗
 
【《南洋文藝》6月詩人展】
  
-
 
◎作者簡介
 
1977年生於檳城。著有散文集《自己的房間》(台灣大塊文化出版,2003年)。
曾先後留學台北、倫敦,現居上海。
在時裝雜志編輯部工作近十年後轉換跑道,目前在某國際時裝品牌中國區公關部任職。
 
--
 
美術設計:小葵
攝影提供:小葵
 
--
 
◎小編【旅台小子ɘ】賞析
  
詩人書寫的是人類的一種循環:永無止盡地在複製一份份禮物。這首詩中採用的是一種單線性的歷史演進,促成某種必然。彷彿我們從世界中獲得的禮物,它必然會回歸這個世界。或許,這無形中讓人們去思考是否有辦法逃離這種循環?
 
所謂『單線性的歷史演進』是指:『孩子』作為禮物有種上天(指世界)恩賜,特別的是,這份『禮物』是會逐漸壯大,成為另外一個接收『禮物』的人。詩中的『禮物』,有著這兩種意涵:第一、夫妻間的禮物,具體所指為陪伴;第二、世界中的禮物,用社會學的語言來說,即是勞動力。

另外,這份『禮物』是孤獨的。似乎,其與生俱來的能力是陪伴。在失能之後,它則需要陪伴。又或者,我們不禁可以問:為何人在經歷青春歡騰、扮演大人,得到了許多,卻還是孤獨的?還是我們人只能是孤獨的?
 
這首詩,雖然給予了一個肯定的答案,卻讓我們在這『悲劇』中重新思考,找到另外一種可能性。
 
https://www.facebook.com/cendalirit/photos/a.903237419700494.1073741828.902736833083886/1044007705623464/?type=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