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5日 星期三

乏術 ◎孫梓評

乏術 ◎孫梓評

誰在重複點播簡單的事物
最後的光已經宣布孤獨
還缺少一根繩子好好圈住
那些差點脫口而出含鈉量過高的幾種祝福
在舌尖平原地形煎煮
一種象徵性質的什麼坡度
送到時間無人的住處
守門員的眼睛被悄悄矇住
無數次或甜或苦的字幕
終於讀到麻木
誰還在持續開放左心房出租
過時家具紛紛長出頭顱
光線沈默負責運輸
星球都是個體戶
我們失去對待的魔術
 
--

◎詩人簡介

孫梓評,1976年生,高雄人。東華大學創作與英語文學研究所畢業。曾出版詩集《如果敵人來了》、《法蘭克福學派》、《你不在那兒》、《善遞饅頭》,及其他文類多項。
 
--
 
美術設計:葉福炎
攝影提供:葉福炎
 
--
  
◎小編賞析 
 
這首詩選自於孫梓評《善遞饅頭》(2012)的第一首詩,從詩集名稱就可看到作者偏好音韻遊戲,也在詩集後頭自言:「善地饅頭,sentimental諧音:傷感,剛好是整本詩的伏流。」
 
全詩完成了一韻到底的技法,有人認為現代詩不應該像歌詞,但詩人的押韻強迫症,好像冥冥中犯了現代詩的忌諱。讓讀者讀起來時會有重複、輪迴、無力的感覺,可是這樣的形式回應詩中「誰在重複點播簡單的事物」,直言生活中日復一日的命運狀態。
 
而詩人仍堅持「最後的光已經宣布孤獨」時去祝福對方「那些差點脫口而出/含鈉量過高的幾種祝福/在舌尖平原地形煎煮」,像是想要用自己濃度過高的淚水,去給予他人溫度與美好。但祝福從來不是件容易的事,話說得不好,反而像是某種諷刺。話到了舌尖,卻翻來覆去不知如何說出口,最後只能沈默以對。
 
城市讓時間變得寶貴,而娛樂也壓縮成通勤時的手機屏幕。生活決定我們的模樣,人與人之間的距離開始被侷限成「星球都是個體戶/我們失去對待的魔術」,無法好好的彼此對待。雖然魔術亦真亦假,還需要苦練,但它能讓雙方都能獲得最簡單的快樂。
 
回到詩題〈乏術〉,匆忙的生活下我們都忘了真誠,忘了如何彼此對待。我感覺上,像是作者提供了一個房間,一個灰色而憂鬱的隔離。房內或許有光,但是仍微弱的照不清對方的面容。作者用這樣的感傷,提醒我們都住在這樣一個,被水泥封閉的個體戶中。
 
--

◎小編的工商服務時間:

各位讀者們大家好,每天為你讀一首詩粉絲頁將在這周六(08/08)首次推出【利利歷險記】的專欄文章,希望各位會喜歡另外一種賞析的樣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