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日 星期六

In Situ ◎黃子揚

In Situ ◎黃子揚
 
我從城市雲端眺望 
你的身影錯落高樓夾縫
你願意聽我唸完一首詩嗎?
即使拒絕了陽光
只看見你自己,在大樓玻璃鏡前
如蟻獸馱負現代的甲殼
你願意聽我唸完一首詩嗎?
在疾駛的火車廂
當陽光試圖環繞你的頸間
叩醒你閉合的初心如蓮
你願意,緩緩開放
站立成一池盛夏
讓老人俯身採摘
安坐。
黃昏斜躺鐵軌,無限拉長
一生,足以一再啜飲
回甘,一息寧靜
你願意聽我唸完一首詩嗎?
時間無法超越慢行
在無數的邂逅,在奔流中
在生命的枯榮與起落
你願意停止腳步、掩起耳朵
僅僅,聽我唸完一首詩嗎?
 
(* in situ是拉丁文片語,指“在原位”的意思。)
 
【動地吟╳花蹤_新人小輯】
 
--
  
◎作者簡介
 
黃子揚。筆名黃紙羊。一九九三年生。目前就讀博特拉大學外文系,專欄作者、紙樂團keyboard手兼填詞。喜歡張懸、泰戈爾和希臘文學。曾以詩、散文、小說作品獲若干文學獎,作品散見出版合集與各大文藝報刊雜誌。覺得寫詩是實現心中嚮往。
 
--
 
美術設計:葉福炎
攝影提供:葉福炎
 
--
 
◎小編【旅台小子ɘ】賞析
 
這首以『你願意聽我唸完一首詩嗎?』的詩,其實在探問『時間』這個議題。紀登斯(Giddens)所談論的時間與空間的分離,正是我們說面對的一個困境,當然現代性的結果是一體兩面的。一如,這首詩所探問的:在與時間較勁的過程中,我們不斷地移動——由這一點至另一點,間中你是否『願意』聽我唸完一首詩?
 
現代化的進程中,我們常常面對如此複雜的困境——富裕並未使得我們輕鬆,卻是越來越忙碌。雖然,身處於現代性的世界,我們因此有越來越多的可能性。但是,是好、是壞,每個人的意見有所不同。
 
處於極為不穩定的狀態下,『你願意停止腳步、掩起耳朵/僅僅,聽我念完一首詩嗎?』這是詩人的訴求。更深一層的所指,那應該是:在這個現代的世界中,你願意思考這個弔詭生活、複雜語言轉譯的現象嗎?還是持續不斷往前走?其實,更簡單的是你就好好聽我唸完一首詩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