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1日 星期二

給我預備啟程的朋友們 ◎陳依文

給我預備啟程的朋友們 ◎陳依文
 
我想請你
堅強地忍住脆弱
像蛹忍住蝶,楓葉忍住秋天
新濺下的
一枚水滴忍住破散
 
我想請你
平衡內在的美麗
如雪花的結構、流蘇的四瓣
泛黃紙卷上
夜靜春山空的一首五絕
 
我想請你
寬容一株水仙的秘密
原宥一條月江的曲折
直視陰雨直落的灰霾天空
如同傾聽一句赤裸的禱詞
像海洋
擁抱一場暴風雨的告解
 
然後,或許你願意
走上沒落的邊城
繁華的都心
看看生,看看死
看看一切熱鬧與無常
尊嚴與肅殺
生命有時
靜美如詩,荒涼如蔓
激越如鷹翱翔
寂寞如碑蒙塵
 
至若時移、境遷,容顏更改
旅途得很久了
我們回到出發時的房間
原點與終點繞成完美的環
我將認出你標定後的眼神
洗鍊貞定
如不鏽的鋼珠
圓整地,於暗室中
反射出簡淨的光芒
 
--
 
◎作者簡介
 
陳依文
 
台灣嘉義人,一九八三年生於嘉義市。
畢業於嘉義女中,台大中文系,台大台文所碩士班。
著有詩集《像蛹忍住蝶》、《海生月》。
 
--
 
美術設計:簡妤安
攝影提供:陳奕辰
 
--
 
◎小編賞析
 
本詩收入於陳依文的《像蛹忍住蝶》,文字大多質樸易讀,不堆砌詞藻,卻又不失詩意。
 
這首詩是給予朋友啟程前的祝福,卻不直言平安順心等流於客套的話。作者將期許附註於自然界的景物,如第一段的「像蛹忍住蝶」、「楓葉忍住秋天」、「一枚水滴忍住破散」,期許朋友在路途上也能像蛹、楓葉、水滴一樣,勇敢地面對時間的推移、現實的大勢等,在廣大的世界裡,仍保有一點點執著,堅強地忍住那些不可抵的事物。第二段以「雪花的結構」、「流蘇的四瓣」來詮釋內心的平衡,並盼望朋友們也能在旅途中擁有踏實安穩的心靈。第三段講的是寬容,「像海洋 / 擁抱一場暴風雨的告解」,路途上難免遭逢一些不如意的事,期盼朋友們能寬大為懷,擁抱那些暴風。前三段開頭第一句均為「我想請你」,作者以祈禱的口吻,為啟程的朋友念一句句的禱詞,祈求路途一切安好。第四段的「看看生,看看死」,呼應了前三段一再叮嚀面對事情該懷有勇敢、平衡、包容之心,提醒朋友們做好準備,當無常來臨時。末段,提到了「原點與終點燒成完美的環」,清楚的點出遠赴外地最終仍要回到家。
 
陳依文的詩兼顧理性與感性,乍看像是旁觀者冷靜地敘述著,細看卻又不乏典雅、感動人心的部分,像是「直視陰雨直落的灰霾天空 / 如同傾聽一句赤裸的禱詞 / 像海洋 / 擁抱一場暴風雨的告解」,作者將雨聲聽做禱詞,將落入海洋的雨水看作懷抱,這些都是符合邏輯的自然現象,而作者用浪漫的筆觸將其提升為更細膩的哲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