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

歧視 ◎潘柏霖

歧視 ◎潘柏霖
    
他們很可憐
不要看他們
這樣很不禮貌
  
不會開車的是女人
女人比較愛洋人
黑人不是洋人
當過兵的才是
真正的男人
所以那些沒有的
他們很可憐
他們沒有社會化
不懂規矩
不要看他們
 
我們移開山
打開通往神靈的路
貼一張徵收紙條
封住祖靈的通道
保護殘存的原住民
 
有些不能結婚的人
每年固定一日
在街頭穿上婚紗
我們讓他們遊行
但不要看他們
今天天氣很好
你們知道這些就好
 
我們這樣才是
真正的公平
他們好可憐這件事
我們不要告訴他們
 
--
◎詩人簡介
 
潘柏霖,與PTT廝混多年,創作常用的ID為:Genway/urmygod/anastomosis,於詩版以Genway活動為主。筆名:呻吟/麋人。
 
(簡介來自:https://www.facebook.com/neverwillhappyagain)
 
--
 
美術設計:陳奕辰
攝影提供:無
 
--
◎小編賞析
 
全詩緊扣著詩題〈歧視〉,作者用「我們」和「他們」這兩個人稱代名詞貫穿整首詩。從詩中可以得知,「他們」指的是女人、黑人、沒當過兵的男人、原住民、同性戀,作者在描述「他們」的時候使用負面字詞,然而在描述「我們」的時候卻用了「保護」、「真正的公平」這樣正面的字詞,營造出「我們」和「他們」是完全不一樣的。
 
詩中反覆提到「他們很可憐」、「不要看他們」,這兩句是本詩的核心,「可憐」讓人聯想到弱勢、令人同情,這兩句的語氣帶有隱隱的同情,而「不要看他們」這樣的動作帶有「憐憫」的意味,這些舉動顯現出「我們」的自以為是,「我們」自以為是的認為自己沒有歧視「他們」,卻總在有意或無意間將「他們」與「我們」的階級關係明確的切割出來,「我們」是高高在上的一群人,而「他們」只是微不足道的一群人。小編認為,作者運用反諷手法呈現這首詩的模樣,同時也是在展現存在於這世界某些人的真正面貌。

--
◎小編的工商服務時間:

各位讀者們大家好,每天為你讀一首詩粉絲頁將在這周六(08/08)首次推出【利利歷險記】的專欄文章,希望各位會喜歡另外一種賞析的樣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