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9日 星期六

合照 ◎蕭詒徽


   
天空並沒有像照片一樣停在那個適合拍照的天氣
雲很快就忘記
它們本來的位置。我們也一樣容易
在風吹的時候
如果沒有撞為閃電
就是永遠散開
 
你看,又下雨了
雨敲著玻璃打出生活的雜音,我的窗戶
總是播著無人收看的節目
不能靜音,無法轉台——我知道你不如想像中快樂
門鈴又響了那麼多次
我卻再也沒有為撐著傘的你開過門
 
但還是得認真說話
否則日子會就這樣過去,並且
忘記它們本來的位置
還是得偶爾拍照,偶爾撐傘
經過那些已經不一樣的地方
自言自語:「這裡真的發生過一些、
幾乎不可能發生的事。」雷擊一樣降臨在我們身上以後
誰就這樣消失,誰又得以倖存下來
偶爾因為灼傷而記得
偶爾因為記得而灼傷
 
我們是彼此這麼幸運
才得以遇上的災難嗎?偶爾
還是得把窗戶打開
否則房裡所有呼吸過的空氣
那些進入過我的心臟、又離開了的東西
是那麼容易令人昏厥
你看,又下雨了
每一次相遇都把我們單獨留在這個世上
像這樣的房間
 
我知道你有時候也因為以前的快樂
所以不快樂
我們並沒有像照片一樣維持在那個適合拍照的關係
生日過後剪掉你在的時候留的頭髮
是更喜歡拍照了
偶爾在獨照下面看到別人的留言:
「你一點都沒變。」
 
--
 
攝影提供:陳奕辰
美術設計:陳奕辰
 
--
  
◎作者簡介
 
蕭詒徽,1991年生,「按樂團」詞曲創作及經理,餵羚羊工作室文案創意,經營網站「輕易的蝴蝶」。政大中文系畢業。人生快變成「八十八顆芭樂籽」那首歌詞:「有一個搖滾樂隊/愛人跑了/口袋裡沒有什麼錢/世界末日永遠不是明天」,唯一的出入是我要再等七年才三十。
 
--
 
◎小編賞析
 
第十屆林榮三文學獎的佳作作品,圍繞著雷、雨、天氣,切入照片與記憶的保存,留下來的已經分開,分開的也都各自留下。像是災難過後倖存的一些人事感傷:那些災難停留在抽象的詩的世界、人的世界卻同等重創等待療傷。「我知道你不如想像中快樂」、「我們是彼此這麼幸運/才得以遇上的災難嗎?」一些口語如日常流行歌的句子,用精準的斷句切齊、將情感收納乾淨。因為後面有的意象正在排隊,不疾不徐地走向讀者。我們的快樂,因為簡單地接著他的相反詞「不快樂」,而變得簡單。詩的語言重新校正了它的意義,卻往詩中的氣氛歪斜。包括「生日」、「照片」,以及後面這句「生日過後剪掉你在的時候留的頭髮」,精準引爆日常的感傷。口語大量的使用卻保留了書面的流暢連結,讓拼借處有了粘合的可能,也首尾呼應了感傷的氣息。合照的氣氛,漫不經心卻情深意重,加上那些巧合、偶爾的不確定感。終於能確定那不帶一絲怨氣的感傷,卻是對情感真正扎實的感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