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日 星期一

再過去就是我家 ◎黃翾

再過去就是我家 ◎黃翾 
──3/20
 
「要如何去說明我內心
無數過早的疑慮與惶惶不安?」
 
那些希望誰看卻來不及的花,今天
都已經謝盡了
總想著要遲緩一類因累積造就的
無力感,然後對誰好
但不應該讓人察知你偶或
回頭的習慣;不應該讓人愛你
小小的膽量
以為黑暗是沒有,或許
某日會忽然領悟了一種難以為繼的感傷
賸下的時間要這麼走,這麼走
再過去就是我家

--
◎作者簡介
 
黃翾

  1987年生於深坑,長成於台北。
  曾獲
  第一屆x19評審獎
  第二屆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新詩組優勝
  曾獲推薦發表作品於聯合文學〈青春新浪〉專輯

--
 
美術設計:簡妤安
攝影提供:陳奕辰
 
-- 
◎小編賞析

  黃翾。這個名字有如秘密般,被一些喜歡詩的人所記得。
  在「每天為你讀一首詩」4/19日時,郭哲佑〈從來不是如此輕易〉一詩的末段,也提及了這個名字。
 
  〈再過去是我家〉這首詩的意象綿密,開場有如故事般地敘事,希望某一個「你」能看到的花,都已經謝盡了。要有足夠數量的花朵,才能夠「謝盡」,敘事者第一句就拉出了一個令人難受的場景。一個女孩,看著窗口的花,日復一日地凋謝完畢。
 
  「那些希望誰看卻來不及的花」,花又暗指在關係中所付出的好意,付出的好意,在沒有得到對等的回饋時,慢慢地,也就不會再想繼續付出。敘事者想要將爬上身體的無力感,不那麼快地蔓延,因為必需還是要對人好,對誰好都行。如果真的沒有辦法得到「你」的回應,那就對隨便誰好吧。
 
  對了這一個新的「誰」好之後,但仍無法放下舊日的關係,因此自己不應該獲得愛。對於自己這樣在關係上的行為,那種茫然和惶惑感日漸深重。
 
  「以為黑暗是沒有」,以為「黑暗」的本身,就是「虛無」這個概念。一進入到了黑暗,甚至一閉上眼睛,身邊的那些和自己交纏的人、事、物,都不再出現,自己不再擁有他們。或許自己會開始明白,開始懂得,在剩下的時間,就只能夠繼續往前。擁有一個人,或沒有一個人,都只得繼續往前走了。
 
  再過去,就是我家。但是卻一點也沒有回家的感覺,反而全詩充滿了諸多徬徨感。全詩收束在「我家」,就會讓人開始思考,「我家」的意含是什麼呢?小編的解讀是,家是一個歸屬的概念,但以全詩來判斷,這一個歸屬,卻是只有自己一個人的,因此再過去即使是我家,也暗指的是接下來的路,我即使一個人也得好好地走。

https://goo.gl/MdGph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