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日 星期五

跟總統一起坐三、四站 ◎ 莫偉

 

跟總統一起坐三、四站 ◎ 莫偉

 

閱讀著公車即將准許進口的新聞
在一輛公車上
我和總統,為爭取一個空位而相遇
我們聊到了詩歌,我問他詩歌是否還需要送審
總統非常誠實,他說他不知道這些事情
他說他為了建設國家的基礎設施
忙得很。於是我隨口告訴他
「現在總統搭乘的正是特級公車」
禮讓著螺絲脫落,椅子歪斜的空位,我一邊說著
一邊打開衣服,給了乘務員一張五百元紙鈔
「兩個人的」,乘務員從總統身旁的窗口
往外吐檳榔汁的同時,對我大吼:「給一百元的」

 

就這樣三巴、就這樣聖瓊、就這樣勃固俱樂部 [1]
就這樣呼一下閃過了那個老舊的前外交部(整修中)
然後再到國家博物館。身處在擠滿站立乘客的
公車上,呆望著「不賣站票」標語的總統
趕上了額隆路上的紅綠燈

 

司機咒罵著前面遲疑不行的無牌照嶄新汽車
雨在五月中旬下著
雨水也從車頂不斷滲漏
至此總統才嘆氣說了一句:
「少年你們寫的詩裡有這些嗎?
那詩歌也應該列入國家的基礎建設裡面。」
「是的,總統,祝您健康長壽。」說著
到了梅尼宮,梅尼宮站。我們被推下了車
總統撫摸著嶄新亮麗的公車站牌問道:
「我們是梅尼宮站下車嗎?」
「是的,總統,是設在人民廣場前的
梅尼宮站。」我回覆總統
「這些也出現在在你們的詩裡嗎?
那詩歌也應該列入國家的基礎建設裡面。」
就這樣我和總統才走到真正的梅尼宮
因為疲乏而趕緊去找水喝
領導和人民互相交換汗水
之後第二天有關總統健康的消息四處傳播
我們的詩歌是否列入國家的基礎建設,也變得不能確定。

 

[1]:以上三巴、聖瓊和勃固俱樂部等,都是仰光市區的公車站牌名。

--
 
◎作者簡介
 
莫偉(生於一九六九年),緬甸詩人。出生於伊洛瓦底三角洲的一個小村莊,現在則住在仰光。他住在一棟堆滿書的高樓公寓裡。中譯作品收錄於遠流出版的合輯《緬甸詩人的故事書》。

-

◎小編全糖賞析
 
本週的主題是「南國以南」,這裡也是台灣的讀者更少關照到的地方——緬甸與緬甸詩人。如果讀者在網路書店搜尋「緬甸」,會跳出的可能是談論緬甸動亂、戰爭軍武、歷史淵源等人文社會的書籍,以及少數幾本談論旅行、語言教學的工具書。以文學視角談論屈指可數。但這些被迫害的歷史、生命歷程、關於寫作的記憶(技藝)與想像,其實也非常值得台灣的創作者一讀。詩在複雜而凶險的政治環境下,常常作為一種寫作者的微弱抵抗,而該如何勾勒出寫作者的群象、各異的詩作特色,以及背後更複雜的結構,就是這本書所要談論的事。
 
在當代,相較於出版自由較高的台灣,緬甸的創作者並沒有這麼幸運。僅管在軍方支持下,新任總統登盛(Thein Sein)於2011年開始推動政經改革。登盛特赦了政治犯,也廢除了出版審查制度,但經歷長達五十年戒嚴的台灣人會知道,真正的改變永遠是緩慢的點滴積累。首段莫偉寫:「我們聊到了詩歌,我問他詩歌是否還需要送審/總統非常誠實,他說他不知道這些事情/他說他為了建設國家的基礎設施/忙得很。於是我隨口告訴他/「現在總統搭乘的正是特級公車」如此暗諷出版不自由。在《緬甸詩人的故事書》中的導讀,詩人也在訪談中提到:「現在已經不需要等好幾個月,就只為了審查批准,你隨時都能出版⋯⋯。你可以出版任何書。但是,如果你出版了可能冒犯到人的書,你可能會被起訴。」在緬甸,寫詩仍然是具有危險性的。
 
1988那年(又稱8888運動,緬甸民主抗爭運動),莫偉十九歲,但在結束鎖國時,詩人也成了一個中年人了。在〈跟總統一起坐三、四站〉中,詩人並非以激烈的言詞去控訴國家,而是很精巧地形塑出一個鮮明而衝突的場景(但也或許只是一種規避審查的技巧)——與不問國事也不諳路況的總統一起坐三、四站,聊天,然後又幻化成更多更多的不確定。我們能從詩中的俐落而貼近現實的意象去窺見緬甸一景,以及其背後更多的無奈之情。

--
 
美術編輯:蕪
圖片來源:蕪
https://www.instagram.com/wu.55555/

 

#南國以南 #跟總統一起坐三四站 #莫偉 #緬甸詩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