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3日 星期六

檳城 ◎李有成

 

檳城 ◎李有成
 
是誰?用錯愕的眼睛瞪我
是誰?咬著唇忍著淚
在我的記憶中狠狠地擰上一把
昨天我走過的
今天我又來了
昨天和今天
是誰?為了我,跟他們爭辯
昨天的我,今天的我
每一條街,都要伸出頭來
每一支燈柱,都要睜大眼睛
每一塊熟悉,都要拔去新長的陌生
 
我於是默默地向前走
當你美麗但痛苦地愛我
我除了往後望
再也不能回頭走
只因你對於我,竟是一條
單行道,就在那兒
流淚地叫我:
故人!故人!
 
--
 
◎作者簡介:
 李有成,筆名李蒼。臺灣師範大學英語系畢業,臺灣大學外文系碩士、博士。曾任中華民國比較文學學會理事長,並曾先後在美國杜克大學、賓州大學、紐約大學及英國倫敦大學高斯密學院與亞非學院研究。現任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研究員兼所長、中山大學合聘教授、臺灣大學外文系與臺灣師範大學兼任教授。
 
--
 
◎小編 ㄈㄈ 賞析
 
  作為在馬華文壇活躍的檳城人其實不算太多,而李有成雖非於檳城當地出生,卻曾在年輕時於檳城求學。檳城為馬來西亞的十三個聯邦州之一,有「馬來西亞的東方矽谷」之稱,當地人口稠密、其中的喬治市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之一,李有成即於檳城就讀當地有名的鍾靈中學。只是李有成日後於台灣就學、謀職,如今已入籍台灣多年。
  
  在擁有這樣的先備背景基礎後,我們即能以一個長久在外求學的遊子心態去解析這首詩。首段中所詰問的「是誰?」,答案即是標題的檳城。檳城作為乘載作者年輕求學記憶的城市,卻只能留存於作者的記憶當中。我們不難想像,城市總在快速發展下日新月異,就算作者再度回到檳城,那也必然不是自己所心心念念的城市了。所以「我於是默默地向前走」,因為知道自己在離去多年以後早已無法再回到那座城市、無法陪著檳城一起更新一起老去,「我除了往後望∕再也不能回頭走」,也代表作者對過往僅能止於懷念,卻永遠錯失了走回這座城市的機會。
 
  回憶的單行道終究不容時光逆流,他鄉的故人早已在別處落腳生根,而這也就是檳城之所以悲傷的原因吧。

--

美術編輯:蕪
圖片來源:蕪
https://www.instagram.com/wu.55555/

 

#檳城 #李有成 #馬華文學 #南方詩歌 #異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