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1日 星期三

夜宿塔塔加 ◎郭哲佑

 

夜宿塔塔加  ◎郭哲佑

 

還未達到真正的山頂

儘管沿途的霧已經散去

當我走下車,氣溫驟降

樹葉成為針刺

發現長久以來所要遮掩的

終於太過壯麗

連成一片完整的星圖

 

是山羌的叫聲

標蛇留下的蛻皮

讓那些不敢直視的黑暗

都有了神靈守護

躺在地上,迎面是風

堅持的信念也轉為溫帶

孕育許多溫潤稀有的物種

為踟躕的人

指引下一座等待命名的草原


那就是我。流星畫過大熊的手臂

收訊滿格的手機

還有一些值得感慨的留言

那是拙於表達,洶湧的心

是高聳的山林展示世界

給予我滄桑的露水與榻床

如同飛鼠發光的眼睛

城市的每一個夜晚,我也點亮了頭燈

在夢與生活之間

尋找安置自己的停車格


然而到了這裡

薄霧又起,暫時掩護夢境

還未到真正的山頂,已經深夜了

往前是山徑與派出所

山莊之內,電視機報導最新的社會新聞

我遙想此地,也曾有過的鐵路、大火

無數杉木幼苗

順著人類的手掌

預言彼此的新生與死亡


或許,姑且擁有單薄的夜

現在接近夏天,我們年輕而無知

撥開飛舞的蚊蚋和蛾,往前走

看清自己身處之地

看見微弱的光

收攏分散的陰影與體溫

將身上的每一吋空隙填滿

山頂將有風

讓我成為崎嶇世界的一部份

 

---

 

◎ 作者簡介

 

 郭哲佑,1987年生,新北人。台灣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畢業。建中紅樓詩社出身,詩作散見各報刊、詩刊,曾自印詩集《間奏》,並入選年度詩選、《台灣七年級新詩金典》等選輯。

   

--

 

◎小編一尾賞析

   

登山與遠行是人離避都市繁忙生活的方式。開著車行駛在高速公路,在鄉鎮的交界下交流道遁入省道,行駛的過程中從平地緩緩上升至海拔一、兩千公尺的深山密林,到達登山口,再來就是綿延環繞的霧中森林。詩題的塔塔加,為新中橫公路的最高點與玉山的登山口,位於中央山脈間的陷落高地,鄒族稱Tataka,此詩描寫的即是敘述者在山林宿營時於夜裡與自然邂逅的經歷。

   

棄離都市來到山林,人總有許多東西想帶至深林隱藏,暫時忘記也好,「發現長久以來所要遮掩的/終於太過壯麗」,那些無所遁形的暗處在星空下彰顯,那是敘事者面對自然時的經驗啟蒙,接著森林裡動物的聲響,「讓那些不敢直視的黑暗」與下段首句:「都有了神靈守護」的分段跳接,凸顯了「黑暗」同時顯露人自身的黑暗,在森林裡終有庇護,因而不致擔心。

  

躺在草地面向的星空,是面對自然時物我之間的感化。接連兩段,詩人如是遭遇啟迪,在上段「踟躕的人」,敘事者在下段喊出:「那就是我。」那是大自然的佈道會,而敘事者是感應其作用的見證,是介於夢境與生活之間屬於靈性的駐所,常駐在此。「山莊之內,電視機報導最新的社會新聞」,世俗由自然引導至人類非歷史的屠殺,草木榮枯又一歲,那毀滅的終究會回到法則自身的循環。

   

「看清自己身處之地/看見微弱的光」,末段敘事者在思索人的本質時,「讓我成為崎嶇世界的一部份」,敘事者發現了「物自身」的存在,那些感知、那些經驗與非經驗的,使之成為我們周遭世界所認知的一切。終究,在那近乎得道的夜裡,敘事者向自然誠心頂禮。

 

--

 

美術編輯:花椰菜菜子

https://www.instagram.com/brocccoliiiii/

圖片來源:https://www.instagram.com/brocccoliiiii/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自然詩 #郭哲佑 #塔塔加 #寫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