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4日 星期日

在南洋 ◎陳大為

 

在南洋 ◎陳大為

⠀⠀ 

在南洋 歷史餓得瘦瘦的野地方

天生長舌的話本 連半頁

也寫不滿

樹下呆坐十年

只見橫撞山路的群象與猴黨

 

空洞 絕非榴槤所能忍受的內容

巫師說了些

讓漢人糊塗的語言 向山嵐比劃

彷彿有暴雨在手勢裡掙扎

恐怖 是猿聲啼不住的婆羅洲

我想起石斧

石斧想起 三百年來風乾的頭顱

還懸掛在長屋──

並非一醇酒 或一管鴉片的小事

開疆闢土 要有熊的掌力

讓話語入木三分

我猜 一定有跟黃飛鴻

同樣厲害的祖宗

偷學蜥蜴變色的邪門功夫

再學蕨類咬住喬木

借神遊的孢子 親吻酋長腳下的土

 

在南洋 一夥課本錯過的唐山英雄

以夢為馬 踢開月色和風

踢開土語老舊的護欄

我忍不住的詩篇如茅草漏夜暴長

吃掉熟睡的園丘

更像狼 被油彩抽象後的紫色獠牙

從行囊我急急翻出

必用 及備用的各種辭藻

把雨林交給慢火去爆香……

 

就在這片 英雄頭疼的

野地方

我將重建那座會館 那棟茶樓

那條刀光劍影的街道

醒醒吧 英語裡昏睡的後殖民太陽

給我一點點光 一點點

歲月不繞人的質感

我乃三百年後遲來的說書人

門牙鬆動

勉強模仿老去的英雄 拿粗話打狗

 

嘿 莫要當真

我豈能朽掉懸河的三吋

在南洋 務必啟動史詩的臼齒

方能咀嚼半筋半肉的意象叢

出動詩的箭簇 追捕鼠鹿

和一閃而過的珍貴念頭

請你把冷水潑向自己

給我燈 給我刀槍不入的掌聲

我的史識

將隨那巨蟒沒入歷史棕色的腹部

隨那鷹 剪裁天空百年的寂靜

聽 是英雄的汗

回應我十萬毛孔的虎嘯 在山林──

 

不要懷疑我和我纖細的筆尖

不要擠 英雄的納骨塔

已佔去半壁書桌

我得儲備徹夜不眠的茶和餅乾

別急別急 史詩的章回馬上分曉

在歷史餓得瘦瘦的南洋

 ⠀

--

⠀⠀⠀⠀⠀⠀⠀⠀⠀⠀

◎作者簡介

⠀⠀⠀⠀⠀  

陳大為(1969-)

⠀⠀⠀⠀⠀ ⠀⠀⠀⠀⠀⠀⠀⠀⠀⠀ 

出生於馬來西亞怡保市,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學博士,現任國立台北大學中文系教授。作品曾獲:聯合獎新詩及散文首獎、中國時報新詩及散文評審獎、星洲日報新詩及散文推薦獎、世界華文優秀散文盤房獎等。

⠀⠀⠀⠀⠀  

著有:詩集《治洪前書》、《再鴻門》、《盡是魅影的城國》、《靠近 羅摩衍那》,散文集《句號後面》、《火鳳燎原的午後》、《木部十二劃》,論文集《亞洲閱讀:都市文學與文化》、《風格的煉成:亞洲華文文學論集》、《中國當代詩史的典律生成與裂變》等。

⠀⠀⠀⠀⠀   

--

⠀⠀⠀⠀⠀  

◎小編Cookie Monster賞析

⠀⠀⠀⠀⠀  

敘述者以「我乃三百年後遲來的說書人」之姿,展現了其壯闊的企圖,試圖描繪出18、19世紀的婆羅洲歷史,這也正是華人移居數量逐漸增加,並開始較有規模發展的時期。敘述者首先以「歷史餓得瘦瘦的野地方」為這段過去定調,反映出這段匱乏、單薄的過去。這樣的歷史企圖,很自然的讓人聯想到,張貴興的《野豬渡河》、《群象》及其大量的南洋華人書寫。

 ⠀⠀⠀⠀⠀⠀

作者和張貴興一般,同樣關注許多南洋的動物意象,像是群象、猴黨等讓人迷幻的雨林生物。同時敘述者也呈現當地華人的一種開拓史:「在南洋 一夥課本錯過的唐山英雄/以夢為馬 踢開月色和風/踢開土語老舊的護欄」回應這段過去在華人世界被遺忘的事實。所以敘述者將要重建這段歷史,在普遍關注英國殖民的歷史中,呼喚華人的聚落:「就在這片 英雄頭疼的/野地方/我將重建那座會館 那棟茶樓/那條刀光劍影的街道/醒醒吧 英語裡昏睡的後殖民太陽」。

 

重建歷史的志業勢必前路坎坷,而重建的歷史又將拼湊出怎麼樣的情感記憶?敘述者這樣跟聽眾宣告:「請你把冷水潑向自己/給我燈 給我刀槍不入的掌聲/我的史識/將隨那巨蟒沒入歷史棕色的腹部」敘述者的重建未必全然正確,但在試圖重建的初步,敘述者將以一種感性的視野,隨著南洋動物進入雨林深處,尋找當出的華人英雄。因此最後敘述者說:「我得儲備徹夜不眠的茶和餅乾/別急別急 史詩的章回馬上分曉/在歷史餓得瘦瘦的南洋」他要以感性、歷史的糧食,填滿這段瘦弱的過往。這樣的宣告與重建,亦讓我們反思馬華文學的定位與爭論,其想像的原鄉是中國文化(像是洪拳名家黃飛鴻)、實地的故鄉在南洋,如今又身處台灣。在多文化、場域的交織下,這首詩面對的正是近百年來華人遷移、流離的歷史事實。期待再過三百年後,又會有新的說書人登場,為如今多變的東亞局勢,帶來歷史的後見之明。

 

--

 

美術編輯:蕪

圖片來源:蕪

https://www.instagram.com/wu.55555/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