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7日 星期五

The Sound Of Silence ◎Simon & Garfunkel

The Sound Of Silence ◎Simon & Garfunkel

 

Hello darkness, my old friend

嗨囉,黑暗吾友

I've come to talk with you again

我又來到你眼前與你交談

Because a vision softly creeping

因著一種幻覺正悄悄向我爬來

Left its seeds while I was sleeping

趁我深眠留下種子遍地

And the vision that was planted in my brain

爾後深植於我腦海之中

Still remains

不斷纏繞

Within the sound of silence

伴隨寂靜之聲

 

In restless dreams I walked alone

無盡的夢裡我隻身行走

Narrow streets of cobblestone

於狹窄的鵝卵石之街

'Neath the halo of a street lamp

在路燈的光暈之下

I turned my collar to the cold and damp

我豎起衣領抵禦寒氣與溼氣

When my eyes were stabbed by the flash of a neon light that split the night

當一束劃破夜空的霓虹刺穿我的眼

And touched the sound of silence

觸摸著寂靜深處的聲音

 

And in the naked light, I saw

在奪目得近乎赤裸的光中,我看見

Ten thousand people, maybe more

成千上萬的人,或許更多

People talking without speaking

人們交談卻未發聲

People hearing without listening

聽見一切卻不聞

People writing songs that voices never share

人們寫下那些歌,卻未曾共享歌聲

And no one dared

終於無人再膽敢

Disturb the sound of silence

打擾寂靜之聲

 

"Fools", said I, "You do not know

「蠢人」,我說,「你不知道的是

Silence like a cancer grows

寂靜正如癌症蔓延滋長

Hear my words that I might teach you

仔細聽我的言語讓我教導你

Take my arms that I might reach you"

抓住我手臂讓我拯救你」

But my words, like silent raindrops fell

但我的話語,正寂靜如雨滴墜落

And echoed

並且敲起回音

In the wells of silence

於寂靜之井中

 

And the people bowed and prayed

於是人們鞠躬、祈禱

To the neon god they made

向著他們創造的霓虹之神

And the sign flashed out its warning

警告的燈在其中閃熾

In the words that it was forming

組織所有文字

And the sign said,

靜謐訴說:

 "The words of the prophets are written on the subway walls

「先知的話語已被篆刻於地鐵牆上

And tenement halls"

與屋宇大廳裡

And whispered in the sound of silence

並低語於寂靜之聲中」

 

-

 

◎作者簡介

 

Simon & Garfunkel是著名美國民謠搖滾音樂二重唱組合,是六十年代最流行的樂團之一,被視為該年代社會變革的反文化偶像。其成名曲多不勝數,如〈The Sound of Silence〉、〈Scarborough Fair〉、〈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等皆為家喻戶曉的名曲。

 

-

 

◎小編淵智賞析

 

〈The Sound of Silence〉是Simon & Garfunkel1964年的首張錄音室專輯《Wednesday Morning, 3 A.M.》中的一首歌。推出後卻售量慘淡,也導致兩人散夥。到了1965年春天,該歌曲開始在電台上播放,卻意外獲得播放量的增長,也使製作人決定重新將此歌進行混音並發行,〈The Sound of Silence〉因此爆紅,也使Simon & Garfunkel重組,並以該歌名作為第二張專輯的名字。

 

介紹完歌曲背景後,讓我們來開始看這首歌。從其中的詞彙選用,如「黑暗darkness」、「鵝卵石之街streets of cobblestone」、「霓虹neon」,我們不難感知到歌曲的場景錯落於彷彿十九世紀的倫敦,因為霧氣蔓延而顯得似乎無盡的街。歌曲開始於一種精神狀態的模擬「Because a vision softly creeping因著一種幻覺正悄悄向我爬來/Left its seeds while I was sleeping趁我深眠留下種子遍地」,此一幻覺的襲來承襲前面的「darkness黑暗」,我們可以意識到不管接下來發生的事情為何,對敘事者而言,他已經陷於一種昏昧、幻覺蔓生的精神狀態。當我們感知到了此一型態之後,這段便以「Within the sound of silence伴隨寂靜之聲」作收,這是這首歌第一次出現「矛盾」的語境——究竟寂靜深處為何會有聲音呢?

帶著這樣的疑問,我們來到了下一段,與第一段的精神狀態不同,第二段的描述卻絲毫未帶有個人的意識,而是從外界種種來進行投射——敘事者在無盡的街上行走,為了抵禦濕氣與寒氣而將領袖立起,而即使如此,卻依然有些事物是能穿過領袖直接侵襲的,那就是霓虹。我們不難感知到這裡的「霓虹」似乎帶有著文明、發展的想像,當這種感覺卻依然停留在模糊的型態,卻又回到了第一段那樣類似的語句作結:「And touched the sound of silence觸摸著寂靜深處的聲音」。然而有了第一段的內在精神型態、第二段的外在世界描摹,我們便似乎開始感受得到究竟何謂「sound of silence」。

 

接著,來到了第三段,承接上段的光,敘事者的意識開始與外界結合,而使得他看見了幻覺「And in the naked light, I saw在奪目得近乎赤裸的光中,我看見/Ten thousand people, maybe more成千上萬的人,或許更多」,這樣的幻象似乎替sound of silence作出了一種情境式的衍釋——到了此時,sound of silence的具體特徵也終於浮現:「People talking without speaking人們交談卻未發聲/People hearing without listening聽見一切卻不聞/People writing songs that voices never share人們寫下那些歌,卻未曾共享歌聲」。交談卻未出聲,聽見一切卻聽而不聞,擁有歌曲卻未共享歌聲,這是一種冷漠的姿態,在二重唱所生存的當代,這種冷漠、文明以及歌曲所想抵抗的意識形態正好重疊在此刻。因此,在下一段,他們也終於第一次對此冷漠做出了痛心的批判:

 

"Fools", said I, "You do not know

「蠢人」,我說,「你不知道的是

Silence like a cancer grows

寂靜正如癌症蔓延滋長

Hear my words that I might teach you

仔細聽我的言語讓我教導你

Take my arms that I might reach you"

抓住我手臂讓我拯救你」

 

然而,最淒涼的是,這樣的痛心疾首,卻依舊被冷漠所吞噬:「But my words, like silent raindrops fell但我的話語,正寂靜如雨滴墜落/And echoed

並且敲起回音/In the wells of silence於寂靜之井中」,此時,這一種「silence寂靜」也終於清楚地被我們所認知到。這是一種先知的嘆息,生存在知道一切正往著崩毀命運的當代,想要大聲疾呼卻始終徒勞無功,這或許是二重唱在他們唱著這些歌曲的當代,最無可奈何的命運吧。

因此,到了最後,他們也只能眼睜睜地看著人們向著人工的神「neon god霓虹之神」祈禱,並留下最後的遺言。

 

--

 

美編:浩瑋

圖源:浩瑋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當代詞選#西洋詞選#寂靜之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