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0日 星期五

殺死那個石家莊人 ◎姬賡


 殺死那個石家莊人 ◎姬賡


傍晚六點下班

換掉藥廠的衣裳

妻子在熬粥

我去喝幾瓶啤酒

如此生活三十年

直到大廈崩塌

雲層深處的黑暗啊

淹沒心底的景觀


在八角櫃檯

瘋狂的人民商場

用一張假鈔

買一把假槍

保衛她的生活

直到大廈崩塌

夜幕覆蓋華北平原

憂傷浸透她的臉


河北師大附中

乒乓少年背向我

沉默地注視

無法離開的教室

生活在經驗裏

直到大廈崩塌

一萬匹脫韁的馬

在他腦海中奔跑


如此生活三十年

直到大廈崩塌

一萬匹脫韁的馬

在他腦海中奔跑


如此生活三十年

直到大廈崩塌

雲層深處的黑暗啊

淹沒心底的景觀

 

◎作者簡介

姬賡,出生於1982年,就讀於中南林業科技大學,碩士研究生就讀於河北師範大學,研究英美文學、英語語言文學,現於石家莊經濟學院華信學院任教大學英語。為中國石家莊的一支獨立搖滾樂隊──萬能青年旅店的貝斯手。

 

◎小編皮皮賞析

作詞者姬賡說過:「我們做的事情可能是浪漫的,但現實往往非常殘酷。」

 

介紹歌詞之前,不妨先了解作者隸屬的樂隊──萬能青年旅店。產出萬能青年旅店的河北省,在中國屬於資本發展較為緩慢,重工業密集,環境差的城市,年輕人幾乎出走,剩下的當地青年則對未來缺乏期待。

2001 年石家莊,聽障工人靳如超的爆炸案(又稱石家莊「3·16」特大爆炸案,指2001年3月16日,發生在河北省石家莊市的一起由人為引爆的刑事案件,造成108人死亡,38人受傷。)震驚了河北省,這件事情所暗示的,不只是中國崛起的當下,正面對和高資本國家同樣財富分配不均的問題,再加上威權政府的維穩政策,公安辦案常常將案情簡單化,在經濟崛起的理想教育下,卻只遇見了殘忍的政治與社會現實。

 

了解社會概況之後,再回頭聽這首歌,便不難明白為何歌詞透露出沉悶、百無聊賴的氛圍。石家莊正是位於中國河北省,同時也是幾位團員的家鄉,換言之,他們用音樂如實表達出了自己的親身經歷。從八零年代開始,中國的快速發展有目共睹,大家對於未來懷抱希望。但現實生活卻不美好,滾滾金錢只掌握在少數人手上,多數百姓得到的只有被資本主義綑綁的生活,為他們做嫁衣。

 

歌詞並不難懂,其中「如此生活三十年/直到大廈崩塌/一萬匹脫韁的馬/在他腦海中奔跑」、「如此生活三十年/直到大廈崩塌/雲層深處的黑暗啊/淹沒心底的景觀」是歌詞不斷複述的部分。大廈在崩塌之前,馬匹在脫韁之前,都是十分壯觀的吧?如同曾經信仰的繁盛生活,可真實的殘破卻無法迴避,於是人們只能別無選擇地吞下這樣的落差。殘酷的落差成就了這首歌──〈殺死那個石家莊人〉,而被殺死的,從來就不只是某個人,而是整個對於理想可望而不可得的時代 

 

--

美術設計和攝影來源:李昱賢,IG:https://www.instagram.com/ahhsien_/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當代詞選#姬賡#殺死那個石家莊人



◎參考資料:

資料來源1:殺死那個石家莊人 (萬能青年旅店演唱歌曲)_百度百科

資料來源2:殺死那個石家莊人——萬能青年旅店樂隊_河北新聞網

資料來源3:在萬青二度於台北專場開唱前夕 重溫經典《萬能青年旅店》_欣傳媒

資料來源4:萬能青年旅店_自由的百科全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