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7日 星期一

(非)主流歌詞選:從地下音樂到獨立音樂  ◎ 九月第四週責編/林于玄


 

▨(非)主流歌詞選:從地下音樂到獨立音樂 ▨ ◎ 九月第四週責編/林于玄

 

寫在「獨立音樂」和「主流音樂」界線逐漸消失的現在。

 

當「地下樂團」邁向「獨立樂團」,當「獨立音樂」逐漸進入金曲獎名單和流行音樂領域,在這個過程中我們改變了什麼?過去對地下音樂、獨立音樂所下的定義和期許是否仍然適用於今日?

 

流行音樂是不斷在變動的,獨立音樂也是,嘗試在兩個時時流動的名詞間找尋一個模糊的邊界是一項困難且漫長的路程。從 2000 年前後「獨立音樂」一詞逐漸取代「地下音樂」,成為當時非主流音樂的代稱後,「什麼是獨立音樂?」便是迴響在歌者和聽者耳邊的待解謎題。過去已經討論將近 20 年,而未來也將會持續。那麼在此時此刻,「(非)主流歌詞選」的意義是什麼呢?這些歌曲又如何與當下的時代連結,成為聽眾的耳蟲?

 

本週,我們挑選了六首別具意義的歌曲,從雷光夏、珂拉琪、餵飽豬、當代電影大師,到熱寫生、海豚刑警,由各個寫手輪番上陣撰寫賞析,祝大家收聽愉快!

 

-

 

▨ 美術設計 _ 李昱賢

https://www.instagram.com/ahhsien_/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當代詞選 #私房歌單 #地下音樂 #獨立音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