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9日 星期四

愛在西元前 ◎方文山


 

愛在西元前 方文山

 

古巴比倫王頒布了漢摩拉比法典

刻在黑色的玄武岩

距今已經三千七百多年

妳在櫥窗前 凝視碑文的字眼

我卻在旁靜靜欣賞妳那張我深愛的臉

 

祭司 神殿 征戰 弓箭 是誰的從前

喜歡在人潮中妳只屬於我的那畫面

經過蘇美女神身邊 我以女神之名許願

思念像底格里斯河般的蔓延

當古文明只剩下難解的語言

傳說就成了永垂不朽的詩篇

 

我給妳的愛寫在西元前

深埋在美索不達米亞平原

幾十個世紀後出土發現

泥板上的字跡依然清晰可見

 

我給妳的愛寫在西元前

深埋在美索不達米亞平原

用楔形文字刻下了永遠

那已風化千年的誓言

一切又重演

 

祭司 神殿 征戰 弓箭 是誰的從前

喜歡在人潮中妳只屬於我的那畫面

經過蘇美女神身邊 我以女神之名許願

思念像底格里斯河般的蔓延

當古文明只剩下難解的語言

傳說就成了永垂不朽的詩篇

 

我給妳的愛寫在西元前

深埋在美索不達米亞平原

幾十個世紀後出土發現

泥板上的字跡依然清晰可見

 

我給妳的愛寫在西元前

深埋在美索不達米亞平原

用楔形文字刻下了永遠

那已風化千年的誓言

一切又重演

 

我感到很疲倦離家鄉還是很遠

害怕再也不能回到你身邊

 

我給妳的愛寫在西元前

深埋在美索不達米亞平原

幾十個世紀後出土發現

泥板上的字跡依然清晰可見

 

我給妳的愛寫在西元前

深埋在美索不達米亞平原

用楔形文字刻下了永遠

那已風化千年的誓言

一切又重演

 

愛在西元前 愛在西元前

 

 

 

作者簡介

 

方文山(1969126日-),臺灣歌曲作詞人作家導演編劇唱片公司合夥人出版經營者,生於台灣花蓮富里,祖籍江西贛州于都。五歲隨父母遷居桃園,畢業於桃園成功高商電子科。

2001年以歌曲娘子提名第12金曲獎最佳作詞人獎。2003年以威廉古堡獲得第十二屆金曲獎最佳作詞人,2008年以青花瓷獲得19屆金曲獎最佳作詞人。

2007年曾出版詩集《關於方文山的素顏韻腳詩》。目前已創作300首以上當代詞作,詞作入圍及得獎紀錄約有三十筆,相關學位論文研究資料有六種。

 

 

小編張寶云賞析

 

愛在西元前是周杰倫演唱的一首歌曲,由方文山作詞,周杰倫作曲,林邁可編曲,收錄在周杰倫2001920日發行的專輯《范特西》中。

 

這首詞作運用如下幾個文學性的策略達至語義的豐盛,首先是有關於異文化的用典古巴比倫王、漢摩拉比法典、祭司神殿征戰弓箭、蘇美女神、底格里斯河、美索不達米亞平原、楔形文字,這些異文化的符號形成此詞基礎的時空脈絡,使原先出現在教科書或旅遊介紹的文字,瞬間立體深邃,將閱聽大眾拉進一古老而陌生的神秘國度。

第二是透過語詞的反覆描敘而達到人物間情愛的張力」,歌詞中「妳在櫥窗前 凝視碑文的字眼/我卻在旁靜靜欣賞妳那張我深愛的臉」、「喜歡在人潮中妳只屬於我的那畫面我以女神之名許願/思念像底格里斯河般的蔓延當古文明只剩下難解的語言/傳說就成了永垂不朽的詩篇我給妳的愛寫在西元前/深埋在美索不達米亞平原那已風化千年的誓言/一切又重演」、「我感到很疲倦離家鄉還是很遠/害怕再也不能回到你身邊」,閱聽者可從語詞的描繪中不斷得到「你」與「我」之間的種種過往和情意流動,自行建構出兩者之間濃重深厚的情感經歷,強化此詞作中主角對愛情的執念。

第三個可觀察的敘事策略是「跨時空連結穿越所形成的時空多重性,詞作中利用主述者」的敘述視角,呈現了「過去」與「現在」的疊合狀態,因此這段戀情橫跨古今,形成一則穿越的戀愛故事,當主述者「」提到「我給妳的愛寫在西元前,又同時道說「我感到很疲倦離家鄉還是很遠/害怕再也不能回到你身邊」,詞作中的」既在西元前就已許下愛你的承諾,而此世「重演」意味著「」仍然在當下愛著你,不論前世或今生,「你」知道或不知道,「」都在跨時空的情境底下守著風化千年的誓言。

最後是「不同語言材質的運用與拼接的組織結構」,當流行歌詞傳抄蔚然成風,要更新一般情歌體式裡以訴說情感為主的抒情模式,便顯得十分困難,然而方文山將臺灣當代詞作結合各項題材,例如娘子東風破雙截棍威廉古堡青花瓷亂舞春秋,以各種語言材質突破舊有的符號系統,加上2000年前後臺灣碎裂拼接的語言組織結構早已隨處各見,方文山詞作當中大膽創新的語境與周杰倫靈活的音樂風格結合,形成華語歌壇最具威力的詞曲搭檔,也一舉更新詞作原先因襲的語言模式。

 

 

 

--
美術設計和攝影來源:李昱賢,IG:https://www.instagram.com/ahhsien_/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當代詞選#方文山#愛在西元前

 

 

參考資料:

資料來源1從〈愛在西元前〉的歌詞看來,方文山應該沒去羅浮宮看過「漢摩拉比法典」 - every little d

資料來源2 穿越千年的爱情证明!《爱在西元前》描述的传说_周杰伦 (sohu.com)

資料來源3如何评价周杰伦的《爱在西元前》? - 知乎 (zhihu.com)

資料來源4方文山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wikipedia.org)

資料來源5愛在西元前(周杰倫演唱歌曲)_百度百科 (baidu.hk)

資料來源6方文山_百度百科 (baidu.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