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8日 星期六

Remember me ◎Kristen Anderson-Lopez, Robert Lopez


Remember me ◎Kristen Anderson-Lopez, Robert Lopez

⠀ 

Remember me

請記得我

Though I have to say goodbye

雖然再見必須說

Remember me

請記得我

Don't let it make you cry

眼淚別掉太多

⠀ 

For even if I'm far away

想像我就在你眼前

I hold you in my heart

就算距離遙遠

I sing a secret song to you

當熟悉的旋律出現

Each night we are apart

像我在你身邊

⠀ 

Remember me

請記得我

Though I have to travel far

儘管我必須遠行

Remember me

請記得我

Each time you hear a sad guitar

如果吉他讓你傷心

⠀ 

Know that I'm with you the only way that I can be

知道我不在你身邊你會感到寂寞

Until you're in my arms again

只想我再次擁抱你

Remember me

請記得我

⠀ 

⠀ 

-

⠀ 

◎小編 #林宇軒 @number053 賞析

⠀ 

〈Remenber Me〉是電影《Coco》(可可夜總會,或譯「可可人生奇遇」、「尋夢環遊記」、「玩轉極樂園」)的主題曲,由皮克斯製作,迪士尼影發行。

⠀ 

從創作者來觀察,詞曲是由克里斯汀和羅伯特夫妻夫妻共同完成,兩人先前的作品有《摩門經》、《Q大道》、電影《冰雪奇緣》中〈Let it Go〉等。這首〈Remenber Me〉以墨西哥亡靈節故事為背景,配合電影中的敘事情節,讓這首歌曲在電影中並不只是一種形式,更讓其參與了情節,成為電影內容的關鍵部分。

⠀ 

這首歌曲獲得奧斯卡最佳原創歌曲獎,中文版作詞由陳少琪負責。小編在進行華語翻譯時,並非逐句翻譯,而是參酌了「陳少琪」與「百老匯中譯站」的譯本,在「請記住我」和「別忘了我」之外,選擇另起「請記得我」為題;而在內文配合電影的情境之後重譯,成為以上讀者所看到的版本。

⠀ 

之所以會讓這首歌曲「不只是歌曲」的原因,在於其在電影中所代表的意義,從歌詞中也能窺見一斑——〈Remenber Me〉做為一種情感連結中的「secret song」,讓其在電影裡站定一個承載記憶、連結關係的位置。

⠀ 

以形式上來論,「Remenber me」以祈使句起始後立刻接上「Though」的反轉,強化前句的張力;就內容而言,《可可夜總會》將以往悲傷負面的死亡形象給轉化,以較為深刻與正面的概念去詮釋,而在這首歌曲以「大調」為主的設計上便可以結合形式與內容,跳脫出「音樂性」而直取「音樂」本身的特性。

⠀ 

因為這些「雖然」,讓生命多了一些缺憾,在歌詞上也扣合了電影的故事架構——死亡不是永遠的分離,只是暫時再見,這讓「記憶」在敘事中有著絕對的重要性。相較於其他歌曲,雖然沒有較為複雜的情節,但若配合電影的情境與本身後設的策略,會發現其將文字本身的能量與其他文本連結,成為電影中可以串連、也可單獨存在的部分。

⠀ 

⠀ 

-

▨ 美術設計 _ 浩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