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日 星期三

格言怎麼了:愛情是一種宗教,只需相信,從來不講道理 ◎許赫

 

格言怎麼了:愛情是一種宗教,只需相信,從來不講道理 ◎許赫


宗教的目的是解答問題

無論你問什麼

都會有確定的答案

儘管我們不知道在講什麼

於是你搞清楚了然後分手

或者迷迷糊糊相伴最後



--


◎作者簡介


許赫,詩人,斑馬線文庫出版社社長,政治大學民族學系博士研究生。


近年推動告別好詩寫作計畫,認為掙脫好詩的枷鎖,詩人才可以自由寫詩,才能把寫詩這個書寫活動,確實在生活中實踐。


陸續出版詩集詩集《在城市,沒有人赴約的晚上》、《診所早晨的晴日寫生》、《診所早晨的晴日寫生v1.02》、《網路詐騙高中生-電腦工程師喜歡的詩》、《原來女孩不想嫁給阿北》、《囚徒劇團》、《郵政櫃檯的秋天》等。



--


◎小編 #三進 賞析:


看完本詩標題「愛情是一種宗教,只需相信,從來不講道理」,你心底或許忍不住想問:「甘安捏?」


沒錯,你已經被許赫撩到了。


自體發動「告別好詩」計畫的許赫,在五年內寫了一萬首詩,持續天天不止寫一首詩,想把詩變成「呼吸一樣自然的事」。日常生活無事不詩,寫詩輕而易舉宛如只是開啟一場閒談。


這樣的許赫,從標題就先跟讀者聊開,「先講結論啊」彷彿聽到阿北這樣說,一輕喉嚨就讓你乖乖坐著聽故事,即是本事所在。


本詩詩題可拆成兩部分來看。


本詩收錄於許赫詩集《囚徒劇場》,本冊內多首系列詩作,呈現了詩人對同一件事、或者相似的事情的多種看法。比如詩名開頭同樣冠上「格言怎麼了」的詩作,還有另外一首,這首詩名叫做〈格言怎麼了:財富不是真正的朋友,那跟貧窮交朋友好了〉,雖然覺得好像有點任性,但是不是很想看詩作本文怎麼說?你看,就說阿北很會撩。


詩名的後半部是本詩主旨所在,初見本題,彷彿已經猜到了主旨要講甚麼,直到讀完詩作宛如一記刺拳:「於是你搞清楚了然後分手/或者迷迷糊糊相伴最後」在愛的國度中,迷信者活,醒覺者亡──你才發現詩人省顧的目光,有人生況味的洋蔥。心中震盪不已的你,又回頭去看了第二次詩題:「愛情是一種宗教,只需相信,從來不講道理」。


是的,有些詩的餘韻,在標題。(阿北吐菸   ̄ c ̄)y·ξ


--


美術設計:泱泱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奇怪 #來比詩名長啊 #許赫 #格言怎麼了愛情是一種宗教只需相信從來不講道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