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9日 星期三

〈在船底搔癢〉(Underwater Ticking) ◎熱寫生(曾立宇)

 



〈在船底搔癢〉(Underwater Ticking) ◎熱寫生(曾立宇)

 

水裡的水 船的胃

失眠中沈睡 夢見了⼀隻烏龜

 

透明 是無限的黑

無所隱藏的心 無從換氣的肺

 

甲板 載著千重山

預言的風景 和世界的癱瘓

 

掉落 水底的星空

誰聽到呼救 誰不會游泳

 

在船底搔癢 沒有人會笑場

在船底搔癢 沒有人會受傷

 

你會拋錨 你在拋錨 你的垂釣 過濾水面的氣泡

你會觸礁 你在觸礁 你的短刀 剖開生活的孤島

 

關上所有的燈 在水裡出神

淹沒他⼈的脆弱 混濁又喋喋不休

 

墊起腳 不要駝背彎腰

想像⾃己是長頸鹿 有很長的睫毛

 

透明的心 是矛盾的⿊

無所隱藏的秘密 喘不過氣的言語

 

沒有人在水底的宇宙

游泳 求救

 

在船底搔癢 沒有人會笑場

在船底搔癢 沒有人會受傷

在船底搔癢 沒有人的風光

在船底搔癢 沒有人被遺忘

 

作詞/曾立宇

作曲/曾立宇、 阮莉惠

編曲/熱寫生 heat sketch(曾立宇 Tseng, Lee-Yu、阮莉惠 Ruan, Li-Hui、來宥丞 Lai, Yu-Chen、王逸弘 Wang, I-Hung、張盛文 Chang, Sheng-Wen)、王昱辰 Wang, Yu Chain

 

-

 

◎樂團簡介

 

熱寫生,組成於2018,成員有雙主唱兼吉他手曾立宇、阮莉惠、Bass手阿弘、鼓手來來及吉他手小周,是來自台北的另類/民謠/搖滾樂團。2020年發行首張專輯《豆皮少年》,入圍第32屆金曲獎最佳新人獎。

  

-

 

◎小編柄富(@bingfuw)賞析

 

本首歌收錄在熱寫生2020年的專輯《豆皮少年》中,作詞人是主唱兼吉他手的曾立宇。他的詞作往往風格輕盈,而有深意, 繞著圈子說話卻說得更裡面,為熱寫生的作品設定在一個好像有些彆扭,有些節省力氣,卻又無比精準的位置上。

 

〈在船底搔癢〉化用了隔靴搔癢的套語,但把意象改成了水上的船,曾立宇延伸結合了水的陷溺、船的負重意味,描寫生活的困窘和狼狽;而也正是因為生活困窘狼狽,在船底搔癢這個比喻就不像隔靴搔癢的原意,那樣單指表達與努力的無用,而是同時帶著某種手下留情的溫柔了。

 

細節來看熱寫生的詞,除了長頸鹿那兩句有些突兀,其他意象都通過細緻的聯想,有層次而自然地組合在一起。「水裡的水 船的胃」先點出了看似相同或者相互承擔的事物,實際上當中也有阻隔,船在水上沉不下去,就像「失眠中沈睡」;沉睡中還有夢,曾立宇只寫「夢見了一隻烏龜」,舉重若輕的就把這豐富的結構完成。

 

然後馬上又在下一段回頭寫水,寫水的透明(不必再寫烏龜,烏龜已經無所不在,在下一段的「載著千重山」你可能又會想起它。),寫水中換氣,我們可以看到曾立宇寫詞的方式有結構,而又靈活,像是養一棵植物大概就好,讓它自然生長,再給它精闢的觀察,一物推倒一物:比如「透明 是無限的黒」,曾立宇在透亮的事物裡找到黑暗,在黑暗深處,又拿星空來比喻水底,在明朗描述的的無力感之外,也如此反覆拉扯著價值判斷的雙重性,作品就在猶豫、彆扭之中有了張力,也完成了「在船底搔癢」的表達。

 

熱寫生的作品是如此,不救眾生離苦得樂,不談拯救,可是蜻蜓點水地描繪著現代人內心的痛癢與溺水感,「在船底搔癢 沒有人會受傷」,好像這樣就夠,那麼也許這樣就夠。

 

 

延伸閱讀:

徐韻軒〈熱寫生:想要輕輕鬆鬆地玩團,卻不小心花太多力氣〉https://blow.streetvoice.com/49038/


-

 

▨ 美術設計 _ 李昱賢

https://www.instagram.com/ahhsien_/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當代詞選 #私房歌單 #熱寫生 #在船底搔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