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3日 星期一

九月第二週 重返語言的密碼:西洋詞選 ◎責編文/林淵智

 

九月第二週 重返語言的密碼:西洋詞選 ◎責編文/林淵智

 

在現在中生代的作家作品中,我們不難發現在一九七零年代,民歌風氣方興的臺灣,Bob Dylan、The Beatles、John Denver等歌手,對當代文青有著十足深遠的影響。從詞曲中所傳達的種種反戰、平等意識,到千變萬化的戀愛型態,都對一整個世代的臺灣人,找到了一種宣洩情緒,尋求共同體的模式,催生了臺灣音樂時代的文藝復興。而這些西洋歌手所傳唱的歌,除了韻式、內涵外,也有著因非母語語言所陌生化後,對整首歌造成的神祕感。以及這種神祕感帶給我們的奇妙的聆賞經驗。

 

因此在本週,我們選擇了六首歌曲,分別為五首英文歌及一首西班牙文歌,包括了上個月上映的《尚氣與十環傳奇》中的主題曲,The Eagles的〈Hotel California〉。並由寫手重新翻譯後進行賞析,祝各位讀者閱讀愉快。

 


-

 

▨ 美術設計 _ 浩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