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日 星期四

超無用末世活屍生存指南(前幾個讀者很不幸地都被咬了) ◎洪丹

 

超無用末世活屍生存指南(前幾個讀者很不幸地都被咬了) ◎洪丹



#人類生存指南


準備一則超好笑的笑話

愛人變成活屍

想咬你?讓他笑到

合不攏嘴

 


準備一本喜歡的詩集

如果覺得寒冷

翻開特別溫暖那一首

 


準備一支鉛筆

寫下傷心的字句

每天早上爬上屋頂

朗誦給活屍聽

被包圍後

興高采烈的告訴自己

這個世界很愛你

比以前更愛你

腦袋裡裝的東西


 

準備一把打火機

你總有一些後來

再也不敢拆開的信

總有一些房間

特別黑暗

你不停回去


 

避免愛過的人轉生

變成行屍走肉

描準曾迷戀的眼睛

不能只是把利刃

戳進胸口


傷透一顆心

遠遠不夠

 


遇到會說話的喪屍

趕緊逃跑

不要相信他們

總想說服你

讓你不再是一個人




#活屍生存指南


我……Rrrrrrr

知道你已經拼盡全力

依然無處可逃

不必害怕

我會輕輕地囓咬你

讓你閉上眼

總是美麗

不再有可怕的喪屍

追逐著你,不再有更可怕的

活人覬覦

不會疲憊,一輩子

只深陷一片火海

只走入一次陷阱

生活不會更糟

斷了腿

就在原地煎熬

 

從此追逐一個人

不為了吃掉身體

或占據記憶

只是想問他亡命途中

有沒有看過流星

是不是也曾許願

可以再次睡得安穩

平靜

是不是希望擁有超能力

能走進過於真實的惡夢

將自己喚醒



--


◎作者簡介

臺灣大學中文系畢業。Java工程師。勞工安徒生。嗯哼哼肌肉派諧音情人。臥推150kg。

有時很會debug,有時很肉咖。有時可以說出很棒的諧音笑話,有時無法。有時可以維持強壯的體態,有時過胖。有時能想出哄你入睡的童話,有時讓你更加失眠。有時會寫出感動你的詩,有時不太行。有時可以帶回星星,有時不可以。有時有光,有時沒有。


覺得逐漸黯淡的時候

就跳到另一個身分

寫詩,鑿壁偷光


--


◎小編 #皮皮 賞析:

這首詩表明自己為「生存指南」,一般而言,通常是人類才需要生存指南,特別的是,原來活屍——介於人與非人之間的生物,也需要引導。

 

首先登場的,是給人類的生活法則,總共有六點,需要準備四個東西,分別是笑話、詩集、鉛筆、打火機。笑話和鉛筆的功能,都是為了在遇到活屍時,避免也變成活屍的方法。

 

作者說,講個笑話、唸出自己寫下的字句給他們聽吧。而詩集跟打火機,則是在遇到黑暗與寒冷的時候,可以陪伴自己渡過那段時光。這看似不正經的語氣,或許才是現代人真正需要的幫助。小編認為,我們總是被教導需要積極面對恐懼、面對那些生活中的所有困難,就算違背自身意念也不為過。可是真的可以如此順利嗎?或許我們可以放過自己一點點,與可怕的事物,用自己的方法共存。像是與活屍談笑、與活屍分享自己寫下的那些傷心。

 

再來,作者換了個視角,轉而變成從活屍的立場思考如何活下去。這時候我們才知道,活屍處於非生非死的狀態,其實卡頓在兩難的狀況,殘缺但無法入土為安、疲憊但無法停止追逐人類——儘管人類也有自己的缺陷,儘管活屍也曾想過再次像以前一樣睡得安穩如人,可是活屍就是沒有辦法。


 

此詩並不難理解,當讀者讀到這首詩,或許都會會心一笑吧?小編認為這就是此首詩的魅力,讓人感受到短暫的救贖。人類與活屍,與其說是壁壘分明的對立面,倒不如說是現代人的表裏面向,有時候我們必須與之對抗、有時候必須設法相處,如此一來才不會落得被生吞活剝的下場。



--


美術設計:泱泱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奇怪 #來比詩名長啊 #洪丹

#超無用末世活屍生存指南前幾個讀者很不幸地都被咬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