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8日 星期三

鹿港小鎮 ◎羅大佑


 鹿港小鎮 羅大佑

 

假如你先生來自鹿港小鎮 請問你是否看見我的爹娘

我家就住在媽祖廟的後面 賣著香火的那家小雜貨店

 

假如你先生來自鹿港小鎮 請問你是否看見我的愛人

想當年我離家時她一十八 有一顆善良的心和一卷長髮

 

台北不是我的家 我的家鄉沒有霓虹燈

鹿港的街道 鹿港的漁村 媽祖廟裡燒香的人們

 

台北不是我的家 我的家鄉沒有霓虹燈

鹿港的清晨 鹿港的黃昏 徘徊在文明裡的人們

 

假如你先生回到鹿港小鎮 請問你是否告訴我的爹娘

台北不是我想像的黃金天堂 都市裡沒有當初我的夢想

 

在夢裡我再度回到鹿港小鎮 廟裡膜拜的人們依然虔誠

歲月掩不住爹娘純樸的笑容 夢中的姑娘依然長髮迎空

 

台北不是我的家 我的家鄉沒有霓虹燈

鹿港的街道 鹿港的漁村 媽祖廟裡燒香的人們

 

台北不是我的家 我的家鄉沒有霓虹燈

鹿港的清晨 鹿港的黃昏 徘徊在文明裡的人們

 

再度我唱起這首歌 我的歌中和有風雨聲

歸不得的家園 鹿港的小鎮 當年離家的年輕人

 

台北不是我的家 我的家鄉沒有霓虹燈

繁榮的都市 過渡的小鎮 徘徊在文明裡的人們

 

聽說他們挖走了家鄉的紅磚砌上了水泥牆

家鄉的人們得到他們想要的 卻又失去他們擁有的

門上的一塊斑駁的木板刻著這麼幾句話

子子孫孫永寶用 世世代代傳香火

鹿港的小鎮

 

◎歌曲背景:<鹿港小鎮>是19824,由滾石發行羅大佑之乎者也專輯中的第一首曲目,該歌曲創作的緣由據報導是羅大佑於1976年就讀中國醫藥學院時,曾在學校附近的修車行換煞車油,當時遇見一位從鹿港離鄉到台中市區工作的修車師傅,這位修車師傅年齡約略18-19歲(與羅大佑年齡相近),在換機油的過程,年輕人跟當時的他敘說工作的辛苦,以及從鹿港來到台中、身上沒錢、工作不順等困境,此段對話讓羅大佑觸發創作靈感,於是寫下這首具有鄉愁情味與城鄉差異的劃時代作品。

 

資料來源1鄉愁譜樂音 搖滾新紀元  喀報 (nctu.edu.tw)

資料來源2羅大佑首度鹿港小鎮開唱,回顧38年前橫空出世的《之乎者也》專輯 - 放言Fount Media

資料來源3羅大佑獲金曲獎特別貢獻獎 不停止創作要做一輩子 | 中央社 CNA NEWS

資料來源4紅磚與水泥牆,《鹿港小鎮》 @ 香蕉勛的獨白 :: 痞客邦 :: (pixnet.net)

 

◎作者簡介

 

羅大佑(1954720日-),苗栗縣客家人,台北出生,成長於醫生世家,畢業於台灣高雄中學中國醫藥學(今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70年代進入流行樂壇,曲風前衛、關懷社會議題,至今已創作15張以上專輯歌曲,其代表作為<童年>、<光陰的故事>、<鹿港小鎮>、<亞細亞的孤兒>、<明天會更好>、<愛人同志>、<皇后大道東>等。2021年獲頒32屆金曲獎特別貢獻獎。

 

◎小編張寶云賞析

 

七零年代台灣的校園民歌興起,結合當時風起雲湧的社會運動,集結一批質量俱佳的校園歌手,為台灣的流行歌曲文化寫下新頁。

一九八二年,經歷美麗島事件、林宅血案的台灣社會,一方面處於政治意識的更新時期,一方面整體都市化商業化的情境陸續形成新興的價值變動,包括對歷史、經濟、土地、性別的觀念都逐步進到後現代碎裂化的狀態。羅大佑以憤青、覺青的搖滾音樂風格,結合他鮮明的社會關懷傾向,將校園民歌的運動性推向更為開闊的場域。

這首<鹿港小鎮>雖不是羅大佑的親身經歷,但他卻捕捉到當時台灣青年的生命樣板,向都會集中、向工商業活動集中,離鄉打拚以成為社會的中產階級,企圖脫離農村的貧窮以為這才是人生勝利組該有的社會化過程。因而當歌詞的主旋律不斷重複唱道:「台北不是我的家/我的家鄉沒有霓虹燈」,幾乎道說出當時青年世代的心聲,在鄉愁裡出現的父母親、媽祖廟、雜貨店、愛人、鄉親,才是故土熟悉而有溫度的人物、場景和事件,文明所象徵的台北、霓虹燈、黃金天堂、水泥牆在夢想的幻滅之下全成了可疑的符號,於是鹿港小鎮在淒迷的夜裡與繁華的都市景觀形成劇烈的辯證和徘徊,一個迷失的青年在城鄉的拉扯往復之中究竟該何去何從?夢想是否只是空想?家鄉的一切才是實在的牽絆呢?

羅大佑將流行歌詞的題材轉向對青年、對社會發展的實質反省,無形中擴大當代詞曲的生命關懷,形成對歷史、對文明的扣問,其中批判及衝撞的力道極其猛烈;而羅大佑對西方移植到台灣的搖滾音樂精神,有所承接也有所轉譯,應是另一個值得觀察和思考的面向。

 

 

 

 

 

--

美術設計和攝影來源:李昱賢,IG:https://www.instagram.com/ahhsien_/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當代詞選#羅大佑#鹿港小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