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5日 星期日

我寫了一首好詩,前幾段我與企劃編輯(山田君,一位勤奮的新人)斟酌許久,尤其是關於幾個不置可否的隱喻橋段、十九歲青春勃發的主角將通過最振奮人心的考驗、後方以保麗龍及聚酯纖維等混合媒材於空想攝影棚中搭建的末世光景、廢棄的瘋人病院等等,為此我們特地驅車(這次預算不足以搭機了)前往幾個熱門的人類演化研究所外出取材,參訪鬢髮斑白的老教授...年輕可供意淫的女研究助理並幻想其間病態的不倫戀情節...我們茶敘、聚餐、聽取簡報--兼鄰近風景區的品酒、泡湯與獵艷,最後在一些僵持不下的細節,仍無法定奪第三行與第四行之間的空隙點距,以及"我像大門口的四十四隻石獅子那樣愛你"是否優於"我與我的破碎拍進行曲樂隊指揮大打出手"?遂決定以裝作不太清楚自己在寫什麼並且事實上的確不知道自己在寫什麼的態度謹慎處理過一遍...我的確就像寫完一首好詩那樣的心滿意足!我按下發佈鍵,闔上筆記電腦 ,與企劃編輯通過電話... ◎李柚子

 

我寫了一首好詩,前幾段我與企劃編輯

  (山田君,一位勤奮的新人)斟酌許久

  ,尤其是關於幾個不置可否的隱喻橋段

  、十九歲青春勃發的主角將通過最振奮

  人心的考驗、後方以保麗龍及聚酯纖維

  等混合媒材於空想攝影棚中搭建的末世

  光景、廢棄的瘋人病院等等,為此我們

  特地驅車(這次預算不足以搭機了)前

  往幾個熱門的人類演化研究所外出取材

  ,參訪鬢髮斑白的老教授...年輕可供

  意淫的女研究助理並幻想其間病態的不

  倫戀情節...我們茶敘、聚餐、聽取簡報

  --兼鄰近風景區的品酒、泡湯與獵艷

  ,最後在一些僵持不下的細節,仍無法

  定奪第三行與第四行之間的空隙點距,

  以及"我像大門口的四十四隻石獅子那樣

  愛你"是否優於"我與我的破碎拍進行曲

  樂隊指揮大打出手"?遂決定以裝作不太

  清楚自己在寫什麼並且事實上的確不知

  道自己在寫什麼的態度謹慎處理過一遍

  ...我的確就像寫完一首好詩那樣的心

  滿意足!我按下發佈鍵,闔上筆記電腦

,與企劃編輯通過電話... ◎李柚子

  

  

 平庸的詩人寫完一首

 可堪被中學生抄襲的爛詩

 一五一十地睡了

 

 

--


◎作者簡介:


李柚子,本身是一位工程師,為你寫一首工程詩。難得一身好本領,唯欠缺一顆無悔奉獻給詩的真誠之心。曾發行詩集《親愛的瞇》、《每日前妻》、《孕婦》。



--

  

◎小編葡萄柚賞析:

  

本周的主題是「來比詩名長」,當看到這個主題時,馬上就想到這首我看過的「詩名」最長的詩:這首詩的詩題有二十三行,三百八十六個字,私心以為這已經很難超越,可以直接把冠軍頒給它了。

  

這首詩發表在ptt詩版,是一篇「回文」,原本另有一個作者發表了〈我寫了一首好詩〉,這首詩是回應它,加入了一些幽默和諷刺,對於「好詩」的標準和製作過程提出反思。詩題彷彿是一個極短篇的濃縮小說:「我」為了寫出好詩,而與編輯一同謀畫,以一個討好的元素「十九歲青春勃發的主角將通過最振奮人心的考驗」開始,搭建詩裡的末日場景,而為了詩作當中某些意象的脈絡商榷,我和「編輯」一同外出取材,卻意外創造了更多支線,在這過程中詩作彷彿也越來越偏離自己的掌握。最後,詩作就在不確定意義下偽裝完成而發表了,作者甚至說服自己這是一首好詩。

  

這樣的「寫詩」過程,也不只套用在詩上,彷彿是一個藝術創作的縮影。重點在於最後的完成,這可能是自欺欺人,但所有藝術的完成,又何嘗沒有自欺欺人的成分?而相較於詩題的大陣仗,這首詩的內容只有短短三行,這也是作者展現的幽默之處:原來題目比內涵重要,過程比成品重要,大部分以為的「寫了一首好詩」,回過頭來看都可能是平庸的,畢竟爛詩比好詩多,多數人當下所寫的創意,可能都是對平庸一五一十的複製品罷了。

  

--


美術設計:泱泱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奇怪 #來比詩名長啊 

#李柚子 #我寫了一首好詩 

#孕婦 #每日前妻 #親愛的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