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3日 星期五

露西,你可不可以告訴我生命的真理?當你晚上口渴醒來喝水時,記得洗一下杯子,裡面可能有小蟲 ◎跛豪

 

露西,你可不可以告訴我生命的真理?當你晚上口渴醒來喝水時,記得洗一下杯子,裡面可能有小蟲 ◎跛豪



露西,請幫我扶著球

我要把它踢到天上

我仍然對人性

充滿信心

我仍會在雨中大喊

「這不過是一場小雨罷了」

我的每個風箏

都還纏在樹上


露西,這算是小題大作嗎

大部分的小孩

都小題大作

卻無法成為一個成功的小題大作人士

我想,三十歲的人

一定老得可以

老得可以工作

老得知道

謝勒德是否能靠彈琴養家


我知道

當我快樂的時候

很難察覺自己的悲哀

每個節日到來

都去買張自己的卡片

露西,那首曲子應該是

巴哈D小調管風琴觸技曲



--


◎作者簡介


跛豪,跟電影的那個跛豪同名,謎一般的詩人,著有同名詩集《跛豪》。根據認識他的沈眠說文解字,「跛」由足與皮兩字組成,用劍豪的概念來比擬的話,就是個腳皮過人的男子(?!)。

要我說的話,「跛」總有種走路一隻腳拖在地上的印象,走著走著,身後留下長長的軌跡。跛豪應該就是個很擅長留下行跡的男人,即便要拖動渾身之厄痛。多麼堅毅的詩意。


--


◎小編 #三進 賞析:


現在的孩子還看史努比嗎?


這是一個關於禿頭少年查理布朗(欸),與他看來有點冷酷的寵物獵犬史奴比,以及胖虎般存在的鄰居女孩露西,之間的漫畫故事。(當然還有其他人,但我不太記得了,想知道自己去找來看。)


說露西是胖虎也不太對,與其說她企圖欺負人,不如說她比所有人更直截表達自己的意見與情感。愛也是、怒也是、不贊同也是。或許是因為如此,跛豪此詩才特別向露西提問,向那個存在少年生命經驗中,最懷有主見、最不畏反對的角色。


而露西與漫畫主角──溫和但有點缺乏自信的查理布朗──之間最常上演的段子,就是露西作勢扶住橄欖球,待查理奮力向前踢球時,突然把球抽走,讓他踢得一場空。據說這樣的劇情,一年會上演一次,而每一次,查理布朗都奮力踢球、跌得四腳朝天。


查理布朗的糗態不只這一樁,他還有個「放風爭永遠會卡在樹上」的絕技。這麼一個笨拙,有幾件事總會失敗得很徹底的男孩,小時候看覺得誇張得好笑,現在回頭看,發現跟自己有夠像的好笑又好哭。


跛豪透過史努比的漫畫情境提問,在純真的場景內,置入現實的質問。敢愛敢恨、從不猶豫的露西,是真的看輕一切,還是只是涉世未深(沒看過壞人)呢?她那總是坐在鋼琴前,優雅的彈著鋼琴的白馬王子謝德勒,這麼多年過去了還是個王子嗎?


而「巴哈D小調管風琴觸技曲」又代表什麼呢?點下面連結聽前奏就明白了。


https://youtu.be/ZOUQkpwsS20


或許,露西並不知道答案,但對生存充滿困惑的我們,總是忍不住想向某些酷傢伙們打聽人生的答案。對人生存在疑惑,同時卻也因為頻繁的失敗,對現實也無比掌握。因此一邊向酷傢伙詢問生命的真理這類高端的問題,一邊卻又很務實的提醒,半夢半醒間還是要小心喝到蟲子。這應該就是,藏在標題裡的心境轉折。


這樣看起來,也算是個「成功的小題大作人士」了吧?這,也是成功,對吧?



--


美術設計:泱泱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奇怪 #來比詩名長啊 #跛豪 

#露西你可不可以告訴我生命的真理當你晚上口渴醒來喝水時記得洗一下杯子裡面可能有小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