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7日 星期三

圓滿了 ◎喵球

 


圓滿了 ◎喵球
 ⠀
1.
第一次這麼近
看一隻烏鴉
是他死的時候
在午後的柏油路上
又輕又僵硬
像塑膠做的
 ⠀
2.
我抱著你
走進黑暗中
在暗的地方
我是看不見的
我靠近你要躺的地方
慢慢地將你放下
這裡的黑暗
有一個開關
今晚我們不去動他
 ⠀
3.
門後的房間
也是暗的
要進去時
我告訴你
要上車時我告訴你
要過橋時
司機告訴我
我再告訴你
 ⠀
4.
你跟我說話的時候
我不知道
你在跟誰說話
我沒答應
把麵包一小塊
一小塊地
放進你的嘴裡
你不讓我關燈
 ⠀
5.
睡了一天的你
不明白自己為什麼
無法入睡
你忘記自己
是躺著的
 ⠀
6.
凌晨
大家都說
你看起來慈祥
像睡著了
只有我知道
你已經忘記了
夠多的事
 ⠀
7.
我檢查了你的褲袋
已經什麼都沒了
再用你的手
握一把零錢
地上畫了一條線
我不能過去
 ⠀
8.
你也曾抱我
走進黑暗的房間
其實我不記得了
現在你也不會再說了
 ⠀
9.
我抱著你
有人替我們打傘
讓我們走進
陰涼的室內
 ⠀
10.
捧著烏鴉的時候
他的羽毛下
鑽出一些小蟲
我嚇到了
但畢竟沒有撤手
 ⠀
 ⠀
-
 ⠀
◎作者簡介
 ⠀
喵球,1982年生,文化大學中文系文藝創作組畢業,曾出版詩集《要不我不要》、《羊駝的口水》、《手稿》等。雖然好像是一直有在寫的詩人,但被想起的時候總因身為廚師。從「跨界」變成「斜槓」再到以上兩個詞都不新鮮了,喵球依然如此,這就是喵球的生存之道喔。最近的人生瓶頸是腸粉,人生不如一條漂亮的腸粉。
 ⠀
-
 ⠀
◎小編 #依庭 賞析
 ⠀
組詩的第一節和最後一節(第十節)皆以「烏鴉的死亡」扣合回詩題「圓滿了」;「圓滿」在一般的詞語搭配中時常銜接著對「某事」和「人生」的功成身退的讚許。這樣子不直寫死亡和物象的客觀狀態,反藉由烏鴉之死進而書寫到關於「你」的過世給「我」(作者)的主觀感受與價值判斷,也是詩題「圓滿了」的精妙之處。
 ⠀
  詩的結構部分,可以將第一節和第十節看作一組,第二節到第九節看成另外一組;藉由現實中看見烏鴉的死亡,隱晦地描寫「你」也已經過世的事實:「你跟我說話的時候/我不知道/你在跟誰說話」、「睡了一天的你/不明白自己為什麼/無法入睡/你忘記自己/是躺著的」、「凌晨/大家都說/你看起來慈祥/像睡著了/只有我知道/你已經忘記了/夠多的事」、「地上畫了一條線/我不能過去」。
 ⠀
  這樣重複地堆疊著「你」因為死亡而呈現出「被動」、「沒有任何實質反應跟動作」的詩句不斷出現,在閱讀的過程中也體會到這種只寫出動作、看似中性的書寫方式,也許正是因為存在著私心的感受(不能面對你的死亡),所以才會處處迴避、害怕直面真實的殘忍。
  但在你死亡之後,記錄這一切喪葬習俗;除了在詩句裡重現、挽留你的影子,也讓「我」真實地感受到這或許是唯一能夠做的事情了:「我抱著你/有人替我們打傘/讓我們走進/陰涼的室內」。
 ⠀
  在喪禮的最後一程,撐傘走回靈堂之後,銜接上了最後一節更赤裸的烏鴉之死;除了總結死亡的感受之外,也是對真實的選擇。
  第九節開始就已經採回了現實的寫作手法,也沒有再回憶或是想像你會說的話;也許也是因為在喪禮結束之後,動作與時間線的推進,也改變了「我」原先不忍直視死亡給自身的影響跟悲痛情緒,轉變成為對於現況的理解和選擇真實:「捧著烏鴉的時候/他的羽毛下/鑽出一些小蟲/我嚇到了/但畢竟沒有撤手」。
 ⠀
  詩題「圓滿了」結合全詩來看,說的不僅是關於生命消亡等同於「圓滿」的評價或祝福;也是在闡述喪禮的儀式、死亡的事實不只是亡者已逝單方面的事實,它牽涉的也是一份關係和價值觀的轉變。活著的人在接受時間腐朽之下的洗禮,沒有撤手逃返的真實與理解,正是達成圓滿的共識。
 ⠀
 ⠀
-

 ⠀
朗讀|喵球
剪輯|林宇軒
攝影|辛品嫺
場地|意念書店
贊助|國藝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