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日 星期六

〈那些事情是真的有意思嗎〉 ◎當代電影大師

 



〈那些事情是真的有意思嗎〉 ◎當代電影大師

 

那些事情是真的有意思嗎

你又是真的想要孩子嗎

你的成就來自豢養嗎還是你想對我說

三十八了不然我還能夠幹嘛

人家幹嘛你就幹嘛

談個質感好的戀愛組成家庭

賺上大把的錢環遊世界

六十歲之後加入慈善團體

那還用你說 那還用你說

落單讓人緊張 孤獨使人瘋狂

你最近也開始在網路分享旅遊裡獲得的成長

但真有成長的不是那種人吧

你知道的 牛牽到巴黎沒什麼不一樣

處男假裝紳士 瘦女孩抱怨肥胖

認為自己善良的傢伙跟野狼沒啥兩樣

他出書告訴大家活出自我

他爸媽上週又在敦化南路買了兩棟樓中樓

你害怕金錢你害怕排名你害怕落人後

你害怕沮喪害怕歷史害怕認真沒結果

說投身藝術也只是堂皇的藉口

對你來說 別人不懂 你還是在選安全的路走

曾經你痛恨的 變成了你的浪漫現在

沒人能否定那些 或說誰活得不對

但你依舊能回來 當你感到疲倦

我盡量在這裡等你 趁我還沒遠離

我不感到高尚或什麼其他

那只是時間的行進 我不想變得跟大家一樣

但沒辦法 有些事自然會發生

就像你現在比曾經想像的更在乎錢了

你沒法改變啊 除非你瘋狂些

但瘋狂依舊是種順從 只是形式不同

"你又真的深入瞭解了什麼道理 ? "

跟不喜歡的女孩做了

躺在床上突然憎恨她和自己

看著那些年輕一輪的傢伙

在世上最棒的舞台拿起麥克風

你覺得窩囊 但還是努力說服自己

平凡就是一種幸福 平凡才是一種幸福

但你心裡明白 你他媽心裡明白

你只是在安慰自己

討個老婆生個寶貝來點寄託來一點自信

你很久沒聽到好歌了

前奏完就快轉 聽名人推薦的歌單

 

詞曲/黃元懋

編曲/當代電影大師

Vocal, Guitar/黃元懋

Bass, Chorus/ 曾上杰

Guitar/范詠琪

Drum/黃挺榕

 

-

 

◎樂團簡介


當代電影大師是一支成立於台北的四人樂隊,2016年陸續在youtube發表demo「陽台⺠謠」、「The Last Beach Boy」、「你是一個真正的嬉皮」並公開演出,2017年經歷成員更替,樂隊停止活動,2019年十月同步發表《拍譜》、《狀態》兩張迷你專輯,為其首次正式作品。歌曲風格受九零年代經典樂隊影響,以直線噪音、後龐克、不軟的⺠謠及低傳真金曲為創作指標。

 

-

 

◎小編 忒忒子 賞析

 

「幹,換氣點到底在哪裡啦?(唱到斷氣」

--〈那些事情是真的有意思嗎〉youtube影片下方的網友留言


〈那些事情是真的有意思嗎〉,收錄於當代電影大師的迷你專輯《狀態》中。這張專輯可以說是「話很多」,在獨立音樂中歌詞不一定是音樂的重點,寥寥幾個斷裂或抽象的短句就能撐起一首歌,也有反覆唱著一句話的。當代電影大師的作法就顯得比較特別,口語化的歌詞將每首歌都塞的很滿,歌詞的意義也是歌曲的核心。

 

〈那些事情是真的有意思嗎〉作為專輯最後一首歌維持著整張專輯的風格,極盡諷刺,並有著全專輯最長的歌詞,就在維持著專輯整體感的情況下,透過樂曲結構的特殊安排,這首歌也帶著專輯從尖銳地嘲諷轉向充滿無力感的憤怒。

 

雖然在網路上能找到的歌詞並未分段,但以「你還是在選安全的路走」為界,大約可分為前後兩段。

 

前半段舉出各式對於美好人生的主流想像,質問因此而焦慮的「你」是否真的想要這些,「說投身藝術也只是堂皇的藉口/對你來說/別人不懂/你還是在選安全的路走」,進一步將質疑推向自欺欺人的虛偽態度。「處男假裝紳士/瘦女孩抱怨肥胖/認為自己善良的傢伙跟野狼沒啥兩樣」則嘲弄了眾人眼前的各種虛偽形象。對於虛偽的嘲諷是這段的主題,同時也是專輯前三首歌的延續。

 

「曾經你痛恨的/變成了你的浪漫」做為轉折開啟了後半段。「曾經」所召喚出過去的「你」被當作一種真實,與前段的虛偽形成對比。「你」曾經沒那麼在乎錢,曾經不想跟大家一樣,這些渴望來自真實的自我,但認清真實又如何?那些事你都做不到。如果說前段態度是輕蔑,這段就是對於真實自我的追求不可能成功的無力感,只有自我欺騙才能承受的住,而這又接回了前半段。

 

最後三句帶點後設意味。「你很久沒聽到好歌了/前奏完就快轉/聽名人推薦的歌單」,那現在正在聽的這首又如何呢?至少不是名人推薦的歌吧。所以聆聽這首歌,對於「你」來說是突破平凡的嘗試,只是導向的仍是一首看不見希望的歌。

 

歌詞留下的唯一出口,只有跟隨「我」。歌詞中大多是向「你」提問、對話的句型,而提問者「我」僅短暫地現身,「但你依舊能回來/當你感到疲倦/我盡量在這裡等你/趁我還沒遠離」,這一次快閃指出喘息的可能。「我」並沒有在虛偽與真實之中選邊站,反而置身事外,以嘲弄態度試著創造一個立足之處,專輯前三首歌就是嘲弄態度的積極實踐。

 

整首歌不斷嘲諷、質疑、說教,討人厭又尖銳,歌詞看似如機關槍般隨意掃射,家庭、工作、學業、戀愛、性無所不包,但多數人都會發現自己無可迴避地被至少一句給擊中。是的,歌詞所拋出的不過是個如星座運勢般人人皆可對號入座的巨大困境,當然能擊中不少人,只是察覺這點也沒什麼值得自豪,時間行進,困境仍如此真實,無力改變也無法逃脫。世界還是毀滅算了。

 

樂團成員在專訪中說他們熱愛透明雜誌,〈這些事情是真的有意思嗎〉是當代電影大師版的〈世界還是毀滅算了〉。那首歌的結尾是這樣:「儘管這時代有多討厭/而我們依然就這樣一直唱/唱到世界的盡頭」,相比起來還是有希望多了,至少還要一直唱,不像〈這些事情是真的有意思嗎〉的結尾,連歌聲都沒了。

 

在音樂編排上,從前面幾首就能察覺到「唱完歌詞→純樂器演奏」的模式已經出現,〈那些事情是真的有意思嗎〉則執行的最徹底:八分鐘曲長,歌詞擠在前三分半唱完,剩下近五分鐘全是兇狠的樂器演奏。那是看透世事後的無言以對,還是連嘲諷的力氣也沒了、僅靠意志力維持的恍惚奔跑呢?

 

這首歌的唱法也特別,一句緊接著一句,聆聽時給人喘不過氣的不適感。在Youtube的影片留言裡有人說「幹,換氣點到底在哪裡啦?(唱到斷氣」。找不到換氣點,可能這就是當代電影大師想傳達的感覺吧。

 

我們幾乎可以想像,台上的主唱不間斷地唱完了尖酸的歌詞,在觀眾歡呼聲中變得沈默,一言不發地彈吉他,滴著汗大口喘氣的樣子。

 

參考資料:https://indiefever.medium.com/不甘流俗的反抗-專訪當代電影大師-17ad05f36556

 

-

 

▨ 美術設計 _ 李昱賢

https://www.instagram.com/ahhsien_/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當代詞選 #私房歌單 #當代電影大師 #那些事情是真的有意思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