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1日 星期四

南迴 ◎陳延禎

 


南迴 ◎陳延禎

 ⠀

我守在第一滴雨落下

所有睡著的人都等待被喚醒的季節

 ⠀

躺在床上時

發現再溫軟的小夜燈都比不上

隔壁房客的咳嗽聲

他的貓定居在雨後的長廊

而他被貓趕進了房間

 ⠀

在夢裡

調整椅背直到最舒服的鼾聲出現

完美的旅程

自無人的車廂

家族式散亂的開始

 ⠀

最好吃的陽春麵

正巧開在每個家的旁邊

即便換了招牌、口味

即便老闆的女兒

嫁了別人

 ⠀

雨還沒停

想家的時候

就吞了一顆方糖

整條街那麼大的黑狗

在郵局與我相望

紅著眼眶

無法傾訴他的悲傷

 ⠀

這個世界上

會有火車到不了的遠方嗎

如果有的話

就踩著天鵝船去吧

 ⠀

他們說燒完竹節草了

接著燒你的夢

 ⠀

「那次你阿嬤煮地瓜飯

我直接給他一耳刮

又不是沒賺錢給她買米」

爺爺曾經討厭的外省人女婿

每年都會來看他

拒絕不了

 ⠀

甘蔗田的月亮

和中央山脈重疊

我再也

找不到更好的飲料店

可以投資了

 ⠀

沒有人的鷹架

丟歪的陀螺

工人的煙,都旋轉

兩頭起火的獅子

跳進了漩渦

再也沒有回來

 ⠀

 ⠀

-

 ⠀

◎作者簡介

 ⠀

陳延禎,一九九一年生,台南人,台東服役、花蓮求學,所以「南迴」。曾獲教育部文藝創作獎首獎,奇萊文學獎首獎,後山文學年度新人獎,國藝會創作補助,國藝會出版補助,統一發票六獎。

 ⠀

-

 ⠀

◎小編 #淵智 賞析

 ⠀

  作為詩集名字來源之詩題,〈南迴〉除了表現出一種「難回」等是有家歸不得的心情,也隱涵了陳延禎在後山的生命經驗——一種詩的後鄉土身體,讓身體成為容器,去承載那些最貼近身體的記憶,即使樸實,但卻真誠。就像〈南迴〉裡面的詩句:

 ⠀

 ⠀最好吃的陽春麵

 ⠀正巧開在每個家的旁邊

 ⠀即便換了招牌、口味

 ⠀即便老闆的女兒

 ⠀嫁了別人

 ⠀

如此單純的事件描述,或許會使我們誤以為陳延禎的風格就是「鄉土」,一種最原初的賦格體,感受或技法都歸於單一。但我們會很訝異地發現,在詩其餘部分並非如此,「這個世界上/會有火車到不了的遠方嗎/如果有的話/就踩著天鵝船去吧」「兩頭起火的獅子/跳進了漩渦/再也沒有回來」,足見陳延禎除了對鄉土的忠實,也有對語言的敏銳,甚至足以讓魔幻與真實事物穿梭詩中,收放自如,尤其可知,他的「鄉土」,或許是相悖於我們所定調的那種姿態,而成為新綻的花。接下來,就讓我們開始檢視這首詩吧。

 ⠀首先,〈南迴〉用兩句「我守在第一滴雨落下/所有睡著的人都等待被喚醒的季節」開場,以「第一滴雨」、「喚醒」揭開了整首詩的時空:一場冬眠過後的春天,我們彷彿能看見一滴雨落在地面,而萬物陡然復甦的動態感。

 ⠀接著,來到次段

 ⠀

 ⠀躺在床上時

 ⠀發現再溫軟的小夜燈都比不上

 ⠀隔壁房客的咳嗽聲

 ⠀

次段以「隔壁房客」帶出了地點,我們不難猜測到「我」所待之處應為旅館之類的地方。至此,容許我先預設這首詩的命題中帶有一種「異鄉感」,而這種感覺被「隔壁房客的咳嗽聲」所喚醒,我不禁揣測,這首詩是否想表達一名旅人,來到他方,卻在那裏親嘗了春天的第一次甦醒。但畢竟只看了一半,讓我們繼續往下看。「他的貓定居在雨後的長廊/而他被貓趕進了房間」面對首段的雨,詩中的「我」卻無法痛快地淋一場而感受之,反而被貓趕進了房間,這也證實了我更先前的預設:「異鄉感」,即使「我」守候如斯,但當當地的自然景象發生時,「我」卻被貓趕進了房間,而遠離了他所在之地,這不正是人何所以感受自身異鄉之原因嗎?

 ⠀接著下一段

 ⠀

 ⠀在夢裡

 ⠀調整椅背直到最舒服的鼾聲出現

 ⠀完美的旅程

 ⠀自無人的車廂

 ⠀家族式散亂的開始

 ⠀

從走廊到房間,從房間到夢境,這樣的遞進一氣呵成,同時也帶回了「南迴」的鐵路命題,讓我們理解這段南迴的旅程,背後帶有一個起點,而這個起點,正是「無人的車廂」與「家族式散亂」,我們大可確定,詩中的「我」離開原鄉,是帶有一種家族式傷痕目的的,也正因如此,除了自己完全無人的車廂,對「我」而言,才是真正完美的,他所需要尋索的,只是一種平靜而已。也正因如此,接下來的事件描寫,才會回到如此淡索的地步,僅僅只是描述陽春麵店在不同地方,卻帶給「我」的類似感覺而已,即使有些事物不同,卻依然承載了若有似無的記憶。

 ⠀

 ⠀接著,次段回到了「我」在開場的那場雨裡面,「雨還沒停/想家的時候/就吞了一顆方糖」想家的時候,透過某些行動來撫慰自己,這類的寫法並不少見,而對陳延禎而言,他的撫慰行動,便是「吞了一顆方糖」這種私隱的體驗,或許是在說食物、或許是在說童年記憶,但真正指涉的是甚麼,或許也只有作者本人才知道了吧。接著

 ⠀

 ⠀整條街那麼大的黑狗

 ⠀在郵局與我相望

 ⠀紅著眼眶

 ⠀無法傾訴他的悲傷

 ⠀

在陳延禎的詩中,我們不難感覺到一種鄉土的氣息,這裡的「黑狗」便是如此,但陳延禎對黑狗的形容居然是「整條街那麼大」,這種魔幻的形容,卻因為下文的「與我相望」、「紅著眼眶」而寫實了起來,這正是他將魔幻與鄉土做的完美結合的最好例子。透過這種描寫,除了對自身的感受進行描述,也重新對於何謂鄉土進行了改造與想像。

 ⠀

 ⠀接下來的兩段,陳延禎終於縱容起想像馳騁與原鄉、異鄉之外,「這個世界/會有火車到不了的遠方嗎/如果有的話/就踩著天鵝船去吧」「他們說燒完竹節草了/接著燒你的夢」,夢的語言反襯出了起點的痛與荒謬,也展現出了他對於「想像」這件事,如何成為其過去之所被拯救。

 ⠀而次段,又回到一種極為樸實的事件描述:爺爺對著「討厭的外省人女婿」抱怨著往事。明明是討厭的,卻竟然對他傾訴著這些事情,我們不難發覺爺爺寂寞的程度,足以使自己做出過去不會做的事情。這種寂寞或許與詩中的「我」互為表裡。

 ⠀接著,終於來到了這趟旅途的尾聲,我們知道了「我」的啟程原因,過程以及所經歷的一切之後,「我」終於要對這趟旅途說出感想:

 ⠀

 ⠀甘蔗田的月亮

 ⠀和中央山脈重疊

 ⠀我再也

 ⠀找不到更好的飲料店

 ⠀可以投資了

 ⠀

陳延禎在自己臉書曾經說過他想開一間飲料店,但卻苦於無法,或許這是來自一種貼近鄉土的悸動使他想落腳後開店,但我更情願想像就如同前面他所寫的一樣,替每一個想家的遊子,「加一顆方糖」,讓他們能透過飲料回到家鄉。

 ⠀但面對鄉愁、鄉土,或許他自己也無法提供甚麼答案吧,只能在最末一段創造出一種後現代式的魔幻場景:鷹架、陀螺、菸,一切都在旋轉,而這群遊子,便如同那兩頭起火的獅子一樣,一頭獅子是你、一頭獅子是我,而我們就這樣跳進了〈南迴〉這種詩中所營造的憂傷裡,再也沒有回來。

 ⠀

-

▲文學小屋 陳延禎專訪

 ⠀

朗讀|陳延禎

剪輯|林宇軒

攝影|林宇軒

場地|華山青鳥書店

贊助|國藝會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