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0日 星期五

潘朵拉的抒情小調 1  ◎零雨

 

潘朵拉的抒情小調 1  ◎零雨

 

又在建造柵欄了

公園,學校,博物館——請進 

從入口處請進

方向盤,權杖,導盲棍

這是手上必須掌握的東西

 

抖動,城市的兩股

塞滿各色人種,產下鎳幣

然後,黑暗蒞臨 

肺病患者挺起胸膛 

出來慢跑。

小孩被囚

於匣中

 

等公車的人群聚弔唁

跛足司機姍姍來到

且偽裝成一個多情人,蜂湧 

而上。找到藉口登上博愛座

 

在昏聵的時刻拿出一本詩集 

蓋住臉。讓他們以為我淌著 

愛戀的口涎睡著了

 

--

 

◎ 作者簡介

 

零雨,台灣詩人,大學教師。1952年生於台灣台北新北市坪林區。 畢業於臺灣大學、美國威斯康辛大學。哈佛大學訪問學者。1992年開始於宜蘭大學任教。 2015年以《田園╱下午五點四十九分》中十首詩,獲得吳濁流文學獎詩類佳作獎。也曾獲年度詩獎。 曾任《國文天地》副總編輯、《現代詩》主編,並為《現在詩》創社發起人之一。著有詩集《膚色的時光》、《田園/下午五點四十九分》、《關於故鄉的一些計算》《特技家族》等。

 

--

 

◎ 小編 Y 賞析

 

本週的主題談論關於「人類如何看待進入都市化的社會」這件事,但社會其實是一個被定義、構建而成的群體。換言之,我們似乎可以更進一步詰問:「人類究竟如何在近代社會中,展現自身的生存狀態?」在〈潘朵拉的抒情小調1〉的首段中,零雨便召喚了整座城市登上詩的舞台作為破題,語言帶著幾許銳利:「又在建造柵欄了 公園,學校,博物館——請進」。

 

零雨的詩題材寬廣,題材以歷史、家族、空間為大宗,細膩冷冽地描寫人的生存狀態。零雨擅長組詩,如這首〈潘朵拉的抒情小調〉便是全文的其中一節。從入口處出發,詩人調度了物件,呈現各式階級的面孔與其「必須在手上掌握」。在李蘋芬研究零雨的碩士論文《零雨詩的身體書寫》中,就曾論證過這樣的行文風格:「在那些偏向批判意圖的詩作當中,零雨往往採用一種特殊的身體感,去鋪陳新詩的行文架構。」根據此一觀點,我們能更細微地看見每個間隙所產生的「動作」,以及動作彼此之間擦撞出的火花。譬如下段緊接著寫:「城市的兩股/塞滿各色人種,產下鎳幣」,除了對於資本主義走向極端的鮮明諷刺,也能看出詩人鍊造形象的精湛筆法。

 

在一片看似悶滯的情境中,節奏卻忽然變奏如小調般輕快。「然後,黑暗蒞臨/肺病患者挺起胸膛/出來慢跑。/小孩被囚/於匣中」毋寧說是在批判空間(無論是地理空間或是精神空間)為人們帶來的局限,也許可以這麼說——零雨其實是在書寫一種不斷無限循環的日常,以及這些日常的有限性。在這個旁觀的框架裡,某種程度上也是這首「抒情小調」何以精準點出都市性(與其孤寂)的原因。在詩中末兩段中,場景切換到更擁擠而無處逃的「公車」裡:

 

等公車的人群聚弔唁

跛足司機姍姍來到

且偽裝成一個多情人,蜂湧 

而上。找到藉口登上博愛座

 

這個畫面幾乎只能讓我聯想到洛伊安德森的一部劇情長片《千日千夜》(About Endlessness),電影以一千零一夜為靈感,講述無窮盡的人間故事。同樣帶著冷冽氣息(也調度了類似的氛圍在公車拍攝)全片帶著顆粒的米白、灰藍,以及沉寂斷裂的話語。看似在都市中所拍攝的光景,實則瀰漫在憂傷的霧裡。對於這座龐大都市的一切抒情,或許僅可以停在結尾,就是最有力的註腳。

 

在昏聵的時刻拿出一本詩集 

蓋住臉。讓他們以為我淌著 

愛戀的口涎睡著了

 

-

 

【參考資料與延伸閱讀】

 

1. 李蘋芬,《零雨詩的身體書寫》,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18。

 

2. 楊瀅靜,《創化古典、鍛接當下:以夏宇、零雨的詩學為例》,東華大學中文所博士論文。2018。

 

--

 

美術編輯、照片:https://www.instagram.com/ahhsien_/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都市詩 #零雨 #潘朵拉的抒情小調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