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7日 星期六

稻草 ◎吳晟


稻草    ◎吳晟

 

在乾燥的風中

一束一束稻草,瑟縮著

在被遺棄了的田野

午後,在不怎麼溫暖

也不是不溫暖的陽光中

吾鄉的老人,萎頓著 

 

在破落的庭院

終於是一束稻草的

吾鄉的老人

誰還記得

也曾綠過葉、開過花、結過果

 

一束稻草的過程和終局

是吾鄕人人的年譜

 

--

 

◎ 作者簡介

 

吳晟,本名吳勝雄,台灣彰化人,1944年生,屏東農業專科學校畜牧科畢業;任教彰化溪洲國中生物科以迄退休,現專事耕讀。 曾以詩人身分應邀美國愛荷華大學「國際作家工作坊」(Iowa Writers'  Workshop),為訪問作家;出版有詩集《飄搖裏》、《吾鄉印象》、《向孩子說》、《吳晟詩選》、《他還年輕》(2015台灣文學獎新詩獎),以及散文集《農婦》、《店仔頭》、《吳晟散文選》等多種。

 

--

 

◎ 小編 Y 賞析

 

吳晟之所以在詩壇中有難以取代的地位,不只是其強烈的鄉土色彩,素有「鄉土詩人」、「農民詩人」之稱的他,也數次走進街頭,用手上的筆正面迎擊這個世界的不公義。吳晟自1972年以「吾鄉印象」系列組詩崛起於現代詩壇,對於土地的持續關注至今已長達近半世紀。本週討論的是「鄉土文學」的批判性,並(帶有左翼色彩地)積極為弱者發聲。因此,特別想聊聊吳晟老師這首可能比較少被提及的詩作〈稻草〉。

 

在這首易讀的詩中,詩人以「稻草」來形容鄉村的老人,以及鄉野逐漸在快速現代化、追求快速的時代中脈絡的圖像。儘管稻草無疑是土地重要的作物,但卻帶著乏人問津的苦澀,儘管它「也曾綠過葉、開過花、結過果」,但那塊孕育了無數生命的田野(與作物們)都已經被社會所遺棄了。而末段詩人以非常俐落且漂亮的筆法點出這幅沒落的鄉野光景:「一束稻草的過程和終局/是吾鄕人人的年譜」幾乎像是某種命運的註定般,吾鄉年譜注定會走向如此終局,默默無聞地凋零——但無論是吳晟與其詩作,以及所有竭盡心力關注鄉村議題的人,或許都還在努力讓這個命運的腳本擁有翻轉的空間吧。

 

踩牢這塊土地,只因這裡還有無數值得我們聆聽與傾訴的事。

 

--

 

美術編輯:佳郁(ig:Gayodoodle)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鄉土詩 #吳晟 #稻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