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4日 星期三

故鄉與春祭(下)  ◎吳新榮/張良澤譯


故鄉與春祭(下)  ◎吳新榮/張良澤譯

——謹以此篇獻給鹽分地帶的同志

 

 

三、春祭

 

祭神的行列通過時

家家爭放鞭砲

ㄆㄧㄣㄆㄧㄣㄆㄤㄆㄤ

這是久忘了笑聲的

人們的爆笑

久失了笑容的

民眾的狂嘯

ㄆㄧㄣㄆㄧㄣㄆㄤㄆㄤ

 

不久宋江陣通過

人們手提新鑄的古代武器

威武闊步

令人們想像飛馳於天空的機器

或潛於深海的鐵塊

是很困難的

但他們僅知手中暫握的

寸鐵

 

神輿威風的通過時

人們歡呼以迎

欠收不是神們的作祟

沒有水流的埤圳

收成不足糊口

當平時累積的鬱憤

乘歡聲而飛時

人們的心才得明朗

 

保正(村長)那傢伙

喝酒臉紅通通來回吆喝

平日被驅使的打鼓者

故意敲得特別響

保甲會議誰還來聽

今日春祭自由日

爆笑、示威和歡聲

人們這樣就好了

 

(一九三五.五.五)

 

--

 

◎ 作者簡介

 

吳新榮(1907-1967),字史民,號震瀛、兆行,晚號琑琅山房主人,臺南漚汪堡(今臺南市將軍區)人。1928年考取日本東京醫專,1930年開始發表新詩,1932年畢業後回臺,接下叔父在佳里開設的「佳里醫院」。在日治時期曾參與組織「佳里青風會」、「臺灣文藝聯盟佳里支部」,為「鹽分地帶」文學結社代表人物之一。

 

戰後吳新榮曾擔任臺南縣參議員。1947年二二八事件發生時,遭逮捕入獄。後來投身於地方文史工作,曾擔任臺南縣文獻委員會編纂組組長,並主編《南瀛文獻》。

 

--

 

◎小編井井賞析

 

〈故鄉與春祭〉由〈河流〉、〈村莊〉與〈春祭〉這三首短詩所組成,昨天在前兩首詩中我們看見了吳新榮故鄉——「將軍」的地理樣貌與家族歷史,今天要來談談的是最後一首〈春祭〉。吳新榮在春祭將臨時返回故鄉,一雙眼睛隨著繞境隊伍游移,焦點不只是春祭,更是儀式參與者的笑容以及笑聲背後,那屬於臺灣底層農民的心聲。

 

綜觀此詩,我們隱約感到詩作透漏著幾個暗示。首先,透過「久忘了笑聲的人們」、「收成不足糊口」和「保正那傢伙的驅使、吆喝」等等句子,吳新榮表達了他對日本殖民統治的不滿。對農民來說,所謂的現代與進步,潛水艇與飛機,可能還不比手邊用來耕作的農具更有價值。而春祭一過,村人就又將回到被工業、資本所掌控的世界,繼續背負再日常不過的經濟壓力與生存重擔。

 

於是,這裡延伸出了第二個概念——「日常」與「非日常」,多數時候農民都是處於受執政者壓迫的狀態,只有時間來到「春祭」這樣一種宗教節慶的時候,人們才得以跳脫被統治者束縛的日常,進到一個完完全全屬於漢人的、非日常的活動空間。然而這樣的「自由日」僅僅是暫時的,一切終要回歸日常。吳新榮以「春祭」此一短暫/漢人場域的概念來對比出長期介入/日人的政權,一方面寫出了他眼中的「鄉土」,另一方面也將這農村關懷拓展到臺灣整體的處境。

 

那麼我們不禁要問,什麼是「春祭」呢?「春祭」最早是夏商周三代的四時祭禮之一,在每年春天舉行,既是宗廟、宗祠之祭,也具祈求豐收之意,後來逐漸演變結合為民間祭祖、清明掃墓的習俗。將軍庄的庄廟為「金興宮」,在舊曆三月大道公誕辰時都會舉行祭典「上白礁」(註一),以遙祭福建白礁鄉的保生大帝祖廟;因為廟宇分靈的傳統,往往需要謁祖,「上白礁」正好同時具有祭神和祭祖的意涵。而詩中所說「春祭」,是否就是此一慶典呢?

 

不過這也只是小編的猜測,大家可以自由聯想。不管如何,吳新榮特別將「故鄉」與「春祭」併置作為全詩主題,可見並非是毫無關聯的選擇;春祭所指涉的豐年與祭祖意象,實是漢人一直以來「飲水思源」的傳統,恰恰與吳新榮心念的農村故里與家族書寫呼應。讀者閱讀此詩時,想必也能感受到,日治時局下一位文學青年的無奈以及伴隨而來的鄉土情懷吧。

 

  

註一:見「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金興宮」http://crgis.rchss.sinica.edu.tw/temples/TainanCity/jiangjiun/1116011-JXG。

吳新榮也曾在日記裡提過金興宮的大道公慶典,不過目前舉行「上白礁」最知名者是學甲的慈濟宮。

 

 

--

 

美術編輯:佳郁(ig:Gayodoodle)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吳新榮 #故鄉與春祭 #鄉土詩 #鹽分地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