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3日 星期五

巡田水 ◎顏嘉琪

 

巡田水 ◎顏嘉琪
 
田與田
水與水
越來越遠了
一棵老楊桃樹
從庭院深處遷至
馬路中間
 
那人用一輩子
將鐵杵磨成針
刺入自己
半盲的眼
他不接受
稻穗垂下來的
金色鎖鏈
  
那口乾涸的井
需要多少石頭
才能填平?
被槍聲驅逐的野鳥
帶走孩童眼睛裡
藍色的天空
 
新的道路通往
空的墳場
土地所有人
按下了指紋
有幾個返鄉青年
下落未明
  
-----
  
◎作者簡介 
   
1982年生,在雲林的農村長大,現居木柵。大學讀地理,研究所唸語文創作,喜歡烹飪、游泳和慢跑,最大的成就是把貓養胖。得過一些文學獎,出版過詩集《荒原之午》。
(簡介來自詩集《B群》)

---

◎小編哲佑賞析
 
巡田水,指的是農業工作巡視水田。此詩書寫青年返鄉,熟悉的景色變了樣,原本應該互生的田與水居然被分割了;樹被「遷走」到馬路中間,但仔細思考,變的其實是週遭情境,是馬路終於開到庭院深處了。這也具體而微隱喻了所有老舊的事物,終有一天會被迫面對已經不合時宜的自己。
 
第二段也是如此,杵磨成針,原指有志者事竟成,但在變遷時代下,這根針磨成後只能刺入自己的眼睛,半盲而空,只因原本應該代表豐收的稻穗竟成鎖鏈,隔離了自己和土地。井需要石頭填平,野鳥因環境改變而離去,這些外在的景物,也與內心的風景呼應,一再被剝奪的彷彿也是我們心中的自己,心中的綠地與天空。
 
所以返鄉青年消失了。或者說,他們的故鄉消失了,面對的是一個空的墳場,連讓人緬懷的東西都沒有;甚至有一天,可能連自己的記憶都會懷疑,因為故鄉已經無法指認。每個人都需要存在的位置,失去了所屬之地,儘管仍被現實禁錮著,卻彷彿也成為了心靈的流浪者。
 
---
 
美編:宇君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zh/photos/paddy-field-silk-rice-fields-field-5312302/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鄉土詩 #顏嘉琪 #B群 #土地開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