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4日 星期二

工作記事   ◎陳昌遠

 


 

你已經知道了

知道了明日的工作為何

而後天的,往後的

所有表上的流程的等待的

不及待的

都已經知道了

 

每一顆螺絲都是被知道的

都必將被鎖入

對應的螺孔,螺紋與鑽床

也是知道其固定的硬度與扭力

或者耗電量,需索的電源中

每一條金屬線都必將

纏繞彼此,輸送已知道的

最大輸出,以及光熱,是電

抵達每一個接點

 

每一個接點,都是知道了

都必將受焊於極致之上

端與端之間是寂寞而單調的語言

是知道了

是固定的路通往

固定的方向與地點

是確知用途的器械或者

具備功用且必須有所作用的

種種部件,微小且粗略

零碎亦可替代的方便

 

這些,都已經知道了。


--

 

◎作者簡介

 

陳昌遠

 

  一九八三年生,高雄人,曾獲時報文學新詩評審獎,楊牧詩獎。做過十年的報紙印刷技術員。到臺北工作後,發現精神勞動比身體勞動的危害更大,有時會夢到自己還在工廠。以ID:sea35在ptt_poem板長大。

 

--

 

◎小編宇路賞析

 

作者長期身為一個印刷廠工人,後又轉換跑道到台北工作,陳昌遠的《工作記事》這本詩集是他從工作中的各種細節,以及前往和離開工作的路上所得到的靈感及體悟的結集。詩集中,每一首詩只有編號,沒有題目,一方面讓人聯想到如羅智成的《黑色鑲金》、《寶寶之書》等詩集的編排方式,另一方面,編號體式也很符合「記事」的概念。

 

編號3的這首詩,以第二人稱「你已經知道了」開頭,但全詩只出現過這一個「你」,我認為是別有用心的。詩裡大概可分為四種「知道」:第一是「時間(流程表)」,其次為「位置」,第三為「方向」,第四為「功能」。在工廠的運作邏輯中,這四種要素是每一個人、每一個物件,都必須是確定的、被知道的,每一個工人像是一座巨大機器中的一個零件,要在固定的時間,在某個固定的位置,前往某個固定的方向,發揮固定的作用。

 

為了減低生產成本,現代化工業發展出了「福特主義」的生產方式,而在這種模式下的生產工人,和他的工作(勞動行為)產生了異化。在這首詩開頭的「你」,或許就代表著這個工人自身與他的工作異化,變成了一個異己的對象存在(當然,這也可能只是我多餘的猜測)。

 

詩中重複著「(已經)知道的(了)」、「固定的」,以及許多的排比句型,就如同千遍一律的工作,不斷重複著某種節奏,造成的效果與詩所要表達的內容合成一氣,是這首詩的高明之處。

 

--

 

美術編輯:驀地

圖片來源:Unsplash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工作記事 #陳昌遠 #sea35 #資本主義 #工廠 #勞動 #異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