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9日 星期四

都市你是一部不停地作愛的機器 ◎羅門


都市你是一部不停地作愛的機器 ◎羅門

 

電力與水力作愛

生出各種動力

廠房與工業作愛

生出各種商場

廚房與超級市場作愛

生出各種餐廳

公司行號與產品作愛

生出各種鈔票

百貨櫥窗與眼睛作愛

生出各種慾望

休閒中心與無聊作愛

生出結紮不住的色情

人腦與電腦作愛

生出千變萬化的明天

車輛與馬路作愛

生出一天比一天

更忙亂的歲月

每天一早起來

管你是穿西裝打領帶

穿露背裝露腿裝

塗口紅噴香水

那都是作愛的前奏曲

都市 你能不能累得喘不過氣來

要怪 就怪你自己是一部不停地

作愛的機器

 

--

 

◎作者簡介

羅門,本名韓仁存,海南文昌人。臺灣近代著名詩人,詩歌創作長達四十餘年,曾任台灣藍星詩社社長及中國文藝協會詩創作班主任。多次在台灣、中國大陸、香港、菲律賓、泰國與美國等地舉行以詩歌為主題的講演會。

 

--

 

◎小編皮皮賞析

 

此詩以力道強大的方式,不斷的使用「作愛」此最原始、最直接表露慾望的行為,說出城市中彼此之間的關聯。電力、廠房、工業、百貨櫥窗⋯⋯我們不停的交媾,也不停的產出。而產出的事物再與他者繼續交合,創造了更多更多聚集起來名為都市的事物,像是商場、鈔票以及關不住的色情。

 

在都市裡,明天何其多?當明天失去新生的意義,淪為日復一日的老調重彈,那麼不管是誰,再時間的面前,都只是小小的一環,也都只是巨輪中不得不一起配合著的螺絲。詩人說都市不能言疲累,不能喘不過氣,說明了都市根本無法停下腳步。而最後,都市也只能明白,自己就是如此忙碌——不管是自願或是非自願,無法停止的作愛,不僅逼迫著都市前進,也逼迫著在城裡生活的每個人。

 

--

 

美術編輯、照片:https://www.instagram.com/ahhsien_/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都市詩 #羅門 #都市你是一部不停地作愛的機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