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2日 星期日

城市 ◎張懸(焦安溥)/詞


城市 ◎張懸(焦安溥)/詞

 

夜裡回憶是白天川流來往,此刻偶經的車

活著 時光如水經過

你捧 常想起渴有多渴

 

喜悅與傷痛是命運於社交中當時多嘴的舌

聊遍了所有萬千的臉色

還是在等一瞬間的心動

 

人們火熱 宗教理想娛樂

而我愛你 你可能記得?

我們相濡以沫,長大後看晚餐時的TV show

 

夜裡回憶是白天川流來往,此刻廣播裡的歌

活著 時光如水冷熱

你喝 仍常想渴能有多渴

 

人與蟬 蟬與狗 狗與深夜衝撞高處街燈的蛾

所有浮生裡萬千的臉孔

讓我因為你們隆重

 

你多難得 城市,繼續轉動

而我愛你 你可要記得

容納我們共同的飢餓,握手後再奔波

 

人們懂的 激情後各自沈默

而我愛你 但不因你而什麼

我們今曾與共,交織於城市你的流行歌

 

(在土地上的 歸神所有

 在土地上的 花開有爾

 落在土地上的 腐敗後成為肥沃)

 

人們火熱 城市,何必寂寞

我多愛你 但不因你而什麼

時光穿梭 我們不在左右只在彼此其中

 

讓我承諾 我盡情不求自由

我多愛你 我不隨你而怎麼

從此今曾與共,交織於城市你,的流行歌

 

--

 

◎作者簡介

 

焦安溥(1981年5月30日-),臺灣創作歌手與社會運動者,原藝名張懸,如今以本名安溥發表作品。

 

--

 

◎小編宇路賞析

 

對於有關注華語流行樂壇的朋友們,相信這首歌應該是耳熟能詳的。《城市》既是歌名,也是專輯名稱,詞曲皆由焦安溥(藝名張懸)以及樂團Algae作成。

 

安溥的詞常有詩性語言,源自於她所使用的不合常理的倒裝、拼貼式的語句,產生了陌生化的效果,例如「喜悅與傷痛是命運於社交中當時多嘴的舌/聊遍了所有萬千的臉色/還是在等一瞬間的心動」,拆解重組成:「喜悅與傷痛是命運」、「當時多嘴的舌,於社交中與所有萬千的臉色聊遍了,還是在等一瞬間的心動」,便較容易理解。

 

從歌詞來看,張懸所歌唱的城市,是由各種外在事物如川流的車輛、街燈、TV show和流行歌,人際互動的社交、晚餐聊天相濡以沫,以及人心靈的激情、宗教理想娛樂、夜裡的回憶,從過去、現在和未來不斷交織所構成的。

 

歌詞中的「你」,可指「城市」本身,也可以是親朋好友或是任何一個在城市中遇到的陌生人,「而我愛你/但不因你而什麼」,述說我們彼此之間,雖然有著愛,但仍是一個個獨立的個體,不互相影響,就如兩條相交的線,交會後互放出光亮,而後又各自往前,「激情後各自沈默」,但這一次又一次與不同人的相遇,卻產生一種共同的情感和記憶,譜出「交織於城市你的流行歌」。

 

在歌詞中有一段以括號區隔的段落:「(在土地上的 歸神所有/在土地上的 花開有爾/落在土地上的 腐敗後成為肥沃)」我認為對張懸來說,城市與土地仍然是有連結的,在城市長大的人,城市就是孕育他們的土地,離開城市的人,最後仍要落葉歸根,回到城市。

 

--

 

美術編輯、照片:https://www.instagram.com/ahhsien_/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城市 #張懸 #焦安溥 #都市的模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