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1日 星期三

入夜之後 ◎吳晟

入夜之後 ◎吳晟

入夜之後,遠方城市的萬千燈火
便一一亮起
亮起萬千媚惑的姿態
寥落著吾鄉的少年家
 
入夜之後,收音機的流行小調
(哭了幾千年還在哭的歌仔戲)
便在店仔頭咿咿唔唔
溫暖吾鄉老人家的淚腺
 
入夜之後,疲憊的路燈下
吾鄉囝仔郎捉迷藏、打陀螺的遊戲
以及男男女女未經潤飾的開講
喧鬧著吾鄉寂寞的夜晚
 
--
 
◎作者簡介
吳晟(1944年9月8日-),本名吳勝雄,臺灣彰化縣溪州鄉圳寮村人,中華民國總統府資政。臺灣鄉土文學作家,創作以新詩為主、散文為輔,寫作之餘亦從事農事。
 
--
 
◎小編皮皮賞析
 
這是一首以鄉村視角,看著零零落落的鄉村以及繁華的城市的詩。
 
重複四字「入夜之後」為各段開頭,首先在第一段,詩人以都市越夜越美麗的概念,描寫都市宛若不夜城般,接續著早晨的明亮,而夜生活的都市姿態更嫵媚了。當鄉村的青壯年都前往都市工作,相比起來,鄉村的剩下的人口就顯得貧脊侷促了,只剩下老年與小孩。
 
再來是第二段,入夜之後的鄉村,收音機播放著萬年不變的歌仔戲,老人們沒有其他娛樂,只能每日如一地聽著,然而正是這些記憶中的曲調,帶給老人們溫暖。第三段書寫日常,孩童玩著純樸的遊戲,男男女女「開講」,是台語的閒談、聊天之意,這些未經潤飾、改造的本土語言,正是吾鄉最原始、最具生命的力量,因人口外流而寂寞的鄉村夜晚,終將被喧嘩扎實的填滿。
 
儘管遠方的都市再繁華,詩人仍以鄉村的角度,寫出「吾鄉」的喧鬧,沒有強力的批判,而是以共通的事物,喚起大家對於原鄉的記憶。希望這首詩,能使大家的夜晚不再寂寥疲憊。
 
--
 
美術編輯:宇君(ig:dj00716)
圖片來源:https://pxhere.com/zh/photo/231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吳晟 #入夜之後 #吾鄉印象 #鄉土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