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7日 星期二

家居 ◎陳少

 


家居 ◎陳少

 

燈泡的思維一閃一滅

於是我們有了更換的念頭──

改用LED寫詩,或者

乾脆倒頭大睡

做一個長長的夢

沒有過剩的光源

招來陰影

 

究竟底薪兩萬三,能不能養活一對

恩愛的鸚鵡;能不能買下

幾棵待砍的老樹,救活

一坪抵抗暖化的園藝

廁所的黃金葛始終世故

陽台的瑪格麗特以枯萎抗議

虛偽之日光,假意之修剪

窗簾按照自己的皺褶

逐一布置卡片的心願,這裡有床

與午休有關的理念都裝潢好了

 

盥洗因為起錨而歌唱

馬桶的漩渦因沉思而遠征

水龍頭的另一端,為剩下的世界

保存一座海洋;隱身在此

不被命名的魚群,此生

不會知道釣竿為何許物也

 

拿著望遠鏡的旅人

在對街樓頂觀測我的失眠

失準的濕度

讓除濕機不再噘嘴撒嬌

瞳孔裡仁慈的水蘊草

供給淚光一生所需的養分

逐字擺渡的部族子民

或許知道我以後還過得去

放心留下口信;轉身

趕往關懷另一

急需光合與雨水的居家規劃

 

--

 

◎作者簡介

 

陳少,一九八六年生,臺北教育大學語創所畢業。得過林榮三文學獎、文化部青年創作補助、優秀青年詩人獎。著有詩集《被黑洞吻過的殘骸》以及《只剩下海可以相信》。

 

--

 

◎小編 守志 賞析

 

「城市」作為一種概念是複雜的,是群體的生活與環境之間,發展出更多樣而隱微的關係。陳少的這首詩作〈家居〉,並不局限於家居的種種意象,而是向內探進人們內心,道出城市之於我們的影響。也向外延伸至種種議題,讓我們看見自己的生活起居,如何與一些看似遙遠的事件產生連結。

 

本詩首段以明滅的燈泡比喻思緒,表示過往的思維已經無法適應現下的生活。於是「改用LED寫詩」,我們開始用更為簡易而不耗能方式思考,甚至我們便放棄思考而墮入沉睡。「沒有過剩的光源/招來陰影」當我們不去思考,也就沒有問題存在。或許生活在城市中的我們,總是日復一日地簡化,甚至於抗拒思考的可能。

 

及至第二段開頭即拋出疑問:究竟底薪兩萬三──以如此微薄的俸祿支撐自己的生活,都已經如此困窘的我們,究竟還能否支撐更多的什麼,而我們又該如何去取捨?「恩愛的鸚鵡」、「幾棵待砍的老樹」、「一坪抵抗暖化的園藝」,種種選項的羅列,後方往往連接著更多的問題:老樹的有無會帶來怎樣的影響?園藝能抵抗或是加劇暖化?我們的所有選擇,終將觸碰到某個看似遙遠的事件,然而我們所關注的,卻往往只是自我滿足的自私念頭。我們許多未經熟慮,而自以為是幫助的行為,多半僅是虛假的情感。

 

「拿著望遠鏡的旅人/在對街樓頂觀測我的失眠」在同樣的深夜,同時也有著另一人受困於失眠,卻只是遙遙觀測著自己。在城市之中,我們有著各自的孤寂與悲傷,這使得我們何其相似。然而我們同時都是「逐字擺渡的部族子民」──我們都是生活在城市中的人,都會在留下簡單而缺乏情感的關切後,回到我們的居家規劃中:那個與許多事物都產生連結,卻又只由我們所關心的事物堆疊而出的場域。

 

--

 

美術編輯、照片:https://www.instagram.com/ahhsien_/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都市詩 #都市的模樣 #陳少 #家居 #底薪兩萬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