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9日 星期日

加班 ◎李昌憲

 


加班 ◎李昌憲


被工作量壓得如弓的背脊

冷肅嘲諷自己

工作八小時的薪資

跟也跟不上物價

重返輸送帶,加班

只要一家大小能溫飽

甘願再忍受幾小時

把兒女的生活和自身的倦累

趁著夜暗重重挑回家


兒女對著桌上的飯菜

搖頭,的壓力

無論再怎樣拼命

加班,也賺不回

眉頭深縐的看看薪資袋

    看看稚齡的兒女

    看看牆上蛛網網住的

丈夫的臉,跟著自己一起

模糊起來


附記:一個在我生產線上的臨時工,她除了上班,也從不放棄加班的機會,只為養育她三個稚齡的兒女。


◎作者簡介


李昌憲 (1954年-),出生在台南南化,台灣詩人,為笠詩社成員,長期編輯笠詩刊。1980年多發表以加工出口區人事物為題材的詩作,隔年6月出版其第一本詩集《加工區詩抄》,該詩集榮獲1982年的笠詩獎。之後著有《生態集》、《生產線上》、《仰觀星空》、《從青春到白髮》、《李昌憲詩集》、《美麗的視界》等詩集。部份詩作被選入國內的年度詩選、國內外的詩選集。


◎小編皮皮賞析

這是一首1980年代時所寫下的詩作,但就算時移世易,至今日,大家的生活似乎都沒有改變,仍然為著工作賣命。這首詩以加班為題,敘述一位母親刻苦賺錢,只為獨自養育兒女的辛苦畫面。可這條道路長且阻礙重重,人類終究不是機器,疲憊感與自身無法掌控的大環境物價變化,使母親如弓的背脊上背負的,遠遠不只是工作量。


這樣一個母親,因為工作,不只犧牲自己休息的時間,也犧牲掉與孩子相處的時間。第二段,兒女對著飯菜搖頭,是為一種否定的深切意含。母親失去了想要用資本、也就是拼命加班也換不回的,或許是親子關係、也或許是其他家庭價值,但不管如何,母親在這場勞動中,注定無法兩全,成為了一種必然的遺憾。最後,她終於不再梭著身體,將頭抬起,卻依然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看看已逝丈夫的臉,此時雖寧靜,其堅毅的精神,卻是如此的振聾發聵、擲地有聲。

--

 

美術編輯:驀地

圖片來源:Unsplash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李昌憲 #加班 #都市的凝望 #家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