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5日 星期四

自習教室 ◎湖南蟲

 

自習教室 ◎湖南蟲

 

給自己出難題已經不是第一天

還是不習慣驗算

不受教的我

每天都在等待老師缺席

 

夢是一個自習教室

今日的申論題──「關於那些

使眼睛發亮的事物。」

謝謝你在百忙之中抽空

像一個答案朝我走來

 

在所有為我作弊的人裡頭

只有你是奮不顧身

與我分享所有的錯誤與正確

像陽光從窗外遠遠的地方被風吹進來

吹進來一個聲音使我醒來

 

醒來,就開始找你

找不到你的日子

我只想趕快睡去

 

--

 

◎作者簡介

 

湖南蟲

 

  一九八一年生,台北人。曾出版散文集《昨天是世界末日》、《小朋友》,與詩集《一起移動》、《最靠近黑洞的星星》。經營個人新聞台「頹廢的下午」。

 

--

 

◎小編聖傑賞析

 

〈自習教室〉收錄於詩集《最靠近黑洞的星星》。詩人將夢境投射到自習教室作為思想行動與情感表達的敘事空間之構築,『夢是一個自習教室/今日的申論題──「關於那些/使眼睛發亮的事物。」』該如何丈量一次秘密的深度,或者使用一萬字描述此刻的心境?自習教室裡彷彿僅有你與我的參與,而「你」亦如同一個答案的形象走來使周遭的一切變得明亮,似乎也對應了「給自己出難題已經不是第一天」,動用所有靈感,只渴望求生證明,且讓我們看詩人的另一首短詩:

 

在餐廳裡人一般對坐

抱歉讓你看見我不斷吞食

像一隻老虎的模樣

花很長時間咀嚼激情過的肌肉

和纏綿過的藤葉

偶爾抬頭一眼

瞬間又縮回小鹿模樣

被光捕獲,繳出所有斑點

明明一句話都沒講    (〈詞窮〉)

 

也像新手上路。氣味相同曖昧,自我的拙劣意外專注(或其實根本假分心)於凝視愛情,而愛情有正確答案嗎?詩人曾寫:「分心想你/像反覆回頭確認/來時路」(〈偽戀愛〉)、「其實天天想你/只是現在才決定/嘗試說明」(〈告白〉)或許愛情即是申論題一種,關於如何作答其實也不知道,但唯有更接近你,才能明白真正(想要)的答案。在詩集序中也提到:「書裡收錄的作品,或許就是求生的證明。」生之憂患,是與他者之間互相磨損,不免笨拙崩潰情節上演,所幸「在所有為我作弊的人裡頭/只有你是奮不顧身/與我分享所有的錯誤與正確」不僅僅是正確答案,連一切錯誤都願意繳交,儘管不習慣於驗算,答案有兩種的「你」,似乎才能更加完整。

 

也都好像都是一場夢。「醒來,就開始找你/找不到你的日子/我只想趕快睡去」是否又是一次答案的思索,想起陳珊妮當初唱:「誰都是自己問題的答案//誰都是自己答案的問題」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對詩人而言,或許是踏上追尋對與錯的路途,或者在自習教室裡,成為裝睡的小朋友,遲遲不肯醒來。

 

--

 

美術設計:幸秀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湖南蟲 #一起移動 #情詩 #告白詩 #最靠近黑洞的星星 #小朋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