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9日 星期日

對答案 ◎陳柏伶

 

對答案 ◎陳柏伶


失眠的時候

我會默默地

開始對答案


爸媽的答案是+

我答錯了

老師的答案是=

我答錯了

老闆的答案是%

我答錯了

親戚的答案是$

我答錯了

朋友的答案是()

我答錯了

伴侶的答案是...

我答錯了

現實的答案是!

我答錯了

社會的答案是∴

我答錯了

未來的答案是@@

錯了

那是我的答案

未來的答案是®

全部都

對完了

完了

我把答案

對準自己

一槍

打下去


--


◎作者簡介


陳柏伶,愛吃鬼與電影中毒者,有一本碩士論文《據我們所不知的──夏宇詩研究》,有一本博士論文《先射,再畫上圈──夏宇詩的三個形式問題》。著有詩集《冰能》。


--


◎小編 #三進 賞析



今天又是符號當家的一天(笑)。


陳柏伶〈對答案〉一詩,以相同的句式,輪番抽換應對的關係對象(爸媽、老師、老闆......),並且以各式符號作為他們各自期待的答案。


#符號的單向快車


爸媽的期待是+,老師的答案是=,陳柏伶藉由符號限定指示、排除歧異的特性,傳達人生在世始終被迫接受來自他人、社會的單一評斷,由不得己意,彷彿在持續無止境的作答與扣分。


()代表朋友總是給你猜的內心話,......代表兩人關係偶有的沉默,∴是這個以結果論英雄、不在意過程的社會。簡單的符號快速傳達了意旨,也留給了讀者自己去理解、參透的空間。雖然符號的單一性,難免壓縮了詮釋的空間,但依然能會讀者帶來相當特殊的閱讀體驗。


#先不要急著打下去


雖然詩作最終停在略為悲觀的結尾,但從陳柏伶的另一首詩作〈被猜錯是很大的寂寞〉,不難發現她本身並不悲觀的一面。畢竟是個會把詩集取名為《冰能》(有沒有發現諧音?)、封面還惡搞成論文樣(上面還有血跡是拿來打指導教授了嗎)的寫作者。


分享給從本詩中攝取到悲觀的朋友們──就算社會群體的答案再單一、眾人總是跟你宣達同一個浮誇的故事,至少自己的故事,自己看得懂:



〈被猜錯是很大的寂寞〉


今天星期三

神坐到

我對面

讀了一遍約伯記

刻意跳過一些些

撒旦的部分

我很感動

但有點愛睏

我跟祂說:

「下雨吧,下雨吧

淋溼我的信仰吧

雖然我

是一顆小石頭

即使全溼了

內心

還是會乾的。」


--


美術設計:江襄陵 -Nysus  IG:https://www.instagram.com/nysus_/

攝影來源:Unsplash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奇怪 #陳柏伶 #冰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