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6日 星期五

追日 ◎楊瀅靜

 

追日 ◎楊瀅靜


連你的影子都喜歡

即使面目模糊


走在你的身後

當自己也是你的影

與影並肩

同樣隨形

只注視你


追日或許是愚蠢的行為

但沒有日

就沒有影

沒有你

就沒有風景


  

--

  

◎作者簡介:

  

楊瀅靜,東華大學中文所博士,曾獲林榮三文學獎、聯合報文學獎、宗教文學獎、林語堂文學獎、葉紅女性詩獎等,出版過詩集《對號入座》(2011)、《很愛但不能》(2017)、擲地有傷(2019)

  

--

  

◎小編黃冠維賞析:

  

<追日>的語言明朗而且層次豐富,作者使用了富有條理的結構表達了模糊但有邊界的情感投射,在安排主體我與客體的行動中,兼容了你/我、讀者/作者間既並列又相容的可能性,是一首沈而不溺的佳作。 

  

影的象徵在詩的世界觀是關鍵的設定,它既是客體(日、你)的延伸,也是變體,亦是主體(我)參與客體的心理空間;在實象中,影表現了在不同角度下,客體的扭曲,此扭曲並非強加的操作,而是兩者本身存在形成的自然關係。 

  

首段影的模糊有幾種可能性,一是心理形象作文字描述造成的模糊,二是在觀看客體過程不同角度的動態變化,三則回到「日」的屬性:不能直接觀測,要仰賴間接的虛象,然而不論指涉為何,影皆與客體相連。 

  

第二段我走向影的行動,將對方視作自己的延伸,在本段的注視中,除了展現追的歷程所形塑的親近感,也開啟了詩追求的命題:為何而追。 

  

終段闡釋我、日和影的交互作用產生風景,風景是作者留給讀者的空間,我們是什麼樣的人就擁有什麼風景。 

  

筆者在讀詩的過程想到臺語中有影/無影的概念(真的/假的),但這裡提到的假是的操作型定義是假借、憑依意涵的假。生命常仰賴某種存續的手段或目標,那個投射可以是一個他者或主體存在的狀態。詩中追求除了是客體,可能也包含追求客體的歷程中,當下的自己吧。

  

--

  

美術設計:幸秀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情詩  #楊瀅靜 #追日 #很愛但不能 #影 #風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