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6日 星期四

關於十萬年前的...... ◎馮青

 

關於十萬年前的...... ◎馮青


那時 我將黑色的船屋

準確地泊進雪花照耀的地方

銀河柔軟 地層空曠

顏色在十萬年前滾盪著

山脈與河流的

悲涼

雪原的外形就像一具斜倚的胴體,一邊留下寧靜的面頰,一邊露出年輕的大拇指,在我們佇足觀察的片刻,船屋的笛聲大作,地球在內部壓縮了所有熔化的礦物質,地表下發出熊熊火光的溫度,來為我們取暖。綿延的地平線上開始初露山脈頭角,白茫茫的岩石平原釋放出薄薄的淡紫及岩波的凹窪,無色的光芒迅速閃過,當我永不再歷史及記錄中走近,當我小心的留白,一千種即將結束的生活及記憶,在雪原的細砂上再度現出它底容貌,我開始佇足觀察,開懷大笑,並且散髮奔跑,我飛揚的髮絲與火山噴出的溶漿,合而為一蒼涼的火球及節拍,並且再度拍打著雪原的翅膀及手指。

真正的雪原,根本就是沒有黑暗的夜啊!根本就是你縛之不得,如意象及文字的鄉愁,沒有任何符號或譬喻能描述雪原,沒有真正的雪原,可以取代我懷疑的官能及旋律的甜蜜。在正、負的輪迴之中,你只能無止境,像沒有墜落的定點似的加速狂奔,我忘記了清晰的夢,椎心的吶喊以及我黑色的船屋。

我忘了,這只是十萬年前的幻影及回聲,比被捆綁束縛的文字還要老。

但是,在白茫茫的大地上,每一樣東西都是在變易中,殊化我們不可變易的衰變。




--


◎作者簡介


馮青。自認是一位被台灣哺育成長的詩人及作家,作品風格感性而又犀利,自詩集《天河的水聲 》出版,便頗受詩壇所注目,精確的文字及意象及她不斷尋求變異,風格呈現多樣殊貌,她認為尋找新的出口是希望能讓語言產生一種自然的言說,喜愛的電影及舞蹈賦予她許多養分。曾經在報社及出版社工作,也主持過電台節目,現為社區大學文學與創作專任講師。


主要作品有:《天河的水聲》、《雪原奔火》、《快樂或不快樂的魚》、《藍裙子》、《祕密》、《懸浮》、《給微雨的歌》。曾以〈和我意念的島嶼〉一詩獲吳濁流文學長詩首獎及小說〈懸浮〉獲吳濁流文學小說首獎。


--


◎小編 #三進 賞析:


林燿德在《新世代詩人精選集》內,把馮青譽為在夏宇出現以前,青年一輩的首席女詩人。肯定她在一九七零到八零年代,對現代派意象營造的傳承與突出。


林燿德拿馮青與夏宇相比,稱她「一開始就抵禦了感性的橫溢」。從〈關於十萬年前的......〉一詩,確實感受到馮青理性架構的那一面。


先從最直觀的視覺上來看,〈關於十萬年前的......〉一詩,經歷開頭數行平淡的描述之後,話鋒與格式突然一轉,進入一連串瘋狂闡述的狀態。不分行的繁複敘述,視覺上呈現塊狀密集的壓迫感,彷彿岩漿突然漫出一般侵略,讓人無可抗拒、喘不過氣。


而從內容來看,以「黑色船屋」駛入「雪原」的黑白視覺衝擊,外加地球擠壓岩漿噴出的大敘述,再跳到雪原無盡的窒息與震撼。意象布置的衝突與敘述的對角線跳躍,如詩句所述「沒有真正的雪原,可以取代我懷疑的官能及旋律的甜蜜。」、「在正、負的輪迴之中,你只能無止境,像沒有墜落的定點似的加速狂奔」,馮青沒有打算優雅的約你喝杯下午茶,而是強拉著讀者往前狂奔──跟不上,是你的落後,不是她失手。


讀者在馮青這首詩的瘋狂架構面前,也只能被震懾,瞠目結舌看著她的狂態。在這瘋狂當中,有些什麼就這樣撞進讀者的心中,那或許就是馮青被雪原、或所謂大自然所震懾的當下,那種對自我渺小的恐懼,外加無可抑制的對自然造物的欣喜崇拜。


本詩傳達的意旨簡而言之:有神快拜。(結局歪)


--


美術設計:江襄陵 -Nysus  IG:https://www.instagram.com/nysus_/

攝影來源:Unsplash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奇怪 #馮青 #關於十萬年前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