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9日 星期日

楊佳嫻詩語言的書寫模式(上) ◎邱伊辰



◎小編邱伊辰賞析

1.前言

千禧年後,網際網路的普及,為文學傳播帶來全新的途徑。年輕詩人不再僅透過傳統的詩社集會或指標性文學獎做為在文壇展露頭角的唯一方式。詩人楊佳嫻(1978-),正是受益於網際網路的興起,發跡於網路論壇(BBS),之後成立自己的網路新聞台、部落格,不定時發表作品,透過網路累積了一批為數不少的讀者。

自2003年至今,楊佳嫻已正式出版四本詩集:《屏息的文明》(2003)、《你的聲音充滿時間》(2006)、《少女維特》(2010)及《金烏》(2013),或因為背景是傳統中文系出身,楊佳嫻有別於同期大多數的創作者,均不免受到夏宇詩風大規模的影響,而著迷於具有鮮明後現代色彩的創作路線。她主要承襲了自離騷以降的中國抒情傳統,詩作在意象的使用和詩句的組構方式又與洛夫、楊牧等前輩詩人的語言更為靠近,在創作的道路上,和同期的其他詩人有著明顯的歧異。

詩人唐捐曾評述道:「在詩行推進的過程中,靈魂提倡著一種古典的理念,身體則綻放著一種現代的感性。」中國古典的題材與資源和其個人的現代性的結合,是楊佳嫻早期詩作的重要特色,也是大多數評論所著重討論的部分。而在《少女維特》中詩人放入了一些2008年以後的新作,這一批作品的行文邏輯與書寫的方式,和之前的作品有著很大的差異性,而這一批新的詩作目前尚未有更為深入的評論。本文將分為二部分,分別對兩種不同類型的詩作嘗試進行語言使用方式的解析。

2.

詩人深厚的文學底蘊,反映在其詩作的題材與構成。在題材上,詩人時常運用古典作品進行現代詮釋,如〈木瓜詩〉、〈絕來音〉或以詩作與前人作品進行對話如〈在詩淪亡的前夕〉等;詩作構成的方式,多用典故、富畫面感且重視詩作結構,而在用詞上則要求精準、濃烈,頗有古典詩人對於「鍛鍊」字詞的執著。第一種類型的詩作,宛如被壓得很扁的棉花糖,形狀凝鍊、壓縮,讀過之後,口感細緻,隨即而來是極致壓縮過後的高濃度,詩作呈現一種密實而且緊緻的質感。以下以〈大安〉一詩作例:

大安 ◎#楊佳嫻

車聲掩蓋樹聲
千燈寂寂
那時,城市在我左手
而你在我右肩
青春深邃
一萬本典籍投下的影翳

你已領略騎樓為何物
其曲折遜於我們的愛情
而遠勝過語言
你甘心權充梳子、地圖和大衣
每日穿越綠蓬的陸橋
數度與飛鳥對視
新生而後大安
橫渡草泉,月繫於髮
手緊握成疊架的柴禾
太溫暖的冬季
公園亦微有汗意

坦然是你攜我在渡口
大風愀然,聽見自己放心的
哭聲,提示勇氣與決定
一如慕道者觀時間動靜
自長廊離去
將愛,將遠行

首段詩人以「車聲」、「千燈」、「城市」三個意象,串連出一個都市夜晚的街景。修辭上「千燈寂寂」展現了對比與音樂性的效果,「千」與「寂」在數量上表現出的對比性,「燈」的明亮,照映的卻是「寂」的心緒,而使用疊字「寂寂」所製造出的音樂性的連綿,增強了下句「那時」所要表達的驟斷的聲音效果。首段,後二句「青春」與「典籍」關聯透過「深邃」與「影翳」具有動能與空間性的視覺意象相連。

第三段第四句「新生而後大安」,詩人巧妙運用了雙關,使詩句具有雙重意涵,它同時表現了現實地理位置的移動感,同時也是詩人對於感情狀態漸進的描繪。下一句「橫渡草泉,月繫於髮」,是古典語言中常見以「單一動詞」對景物的描繪進行轉化手法。以「繫」修飾月光的照映、以「渡」與「泉」將實景走過、橫越「草」的動作,增加了想像的水的質感。

詩人詩作的另一個特徵,在於密佈的意象與警句的製造。筆者認為這樣的語言使用方式或從洛夫語言而來,洛夫早期詩作意象繁複、語言奇詭的美學特徵,在代表作〈石室之死亡〉中書寫死亡的意象特別明顯,本文節錄〈石室之死亡〉第五節作為參照:

火柴以爆燃之姿擁抱住整個世界
焚城之前,一個暴徒在歡呼中誕生
雪季已至,向日葵扭轉脖子尋太陽的回聲
我再度看到,長廊的陰暗從門縫閃進
去追殺那盆爐火

光在中央,蝙蝠將路燈吃了一層又一層
我們確為那間白白空下的房子傷透了心
某些衣裳發亮,某些臉在裡面腐爛
那麼多咳嗽,那麼多枯乾的手掌
握不住一點暖意

此詩中最後兩句「那麼多咳嗽,那麼多枯乾的手掌/握不住一點暖意」,強烈而且恐怖的意象使用方式,在楊佳嫻詩中亦能看到相似的用法,如楊佳嫻詩作中〈革命者向黑夜撤退〉,寫道:「人們往往擱下未熟的果實/在囫圇之中噎死」。透過強烈的對比去製造出恐怖的想像。洛夫語言中這類型掌握強烈情感的語句,楊佳嫻將之借鑒於創作中如〈大安〉中末尾那句「將愛,將遠行」,是為整首詩的核心概念。

詩人又常以對比、衝突手法去製造警句的重量,如〈鍛鍊〉一詩中結尾末兩句:「即使你像一把利刃/投入我懷抱」,「利刃」一詞的選用,讓「你」的愛同時增添了傷害與疼痛的性質。在大量密佈的意象所營造出繁麗的閱讀體驗後,詩人往往會使用一到兩句很重的詩句,去囊括詩作的核心概念,此前藉意象所鋪陳的氛圍,最終凝練在這個句子中,亦即筆者所謂「高濃度」的閱讀感受。

鍛鍊 ◎#楊佳嫻

我想我是碰見了
最強的靈感
在詩裡,你是全部街燈
雨季,消逝的金烏,
小晴朗夜的月暈──你是
它們的父親
我安於延宕
安於檢疫(是我傳染你嗎或
你就是那病)一般的隔離
我一定是平靜的
平靜地一觸,然後
就陷落
猝不及防的花
閃過騎樓,青翼之天使
最尋常的巷口
你指點過的麵攤
忽然,都變成了藏寶圖折疊
過度而破損,風景
窸窣的縫線
甚至我懷疑下一次
晤面以前
我是復活過了
頭髮裡留存著煤屑
肩胛處仍有棘刺
我是什麼都不怕的(是嗎)
即使你像一把利刃
投入我懷抱


 
◎作者簡介


楊佳嫻

  台大中文所博士,清大中文系助理教授。著有詩集《屏息的文明》、《你的聲音充滿時間》、《少女維特》、《金烏》,散文集《海風野火花》、《雲和》、《瑪德蓮》,編有《臺灣成長小說選》,合編有《青春無敵早點詩:中學生新詩選》、《靈魂的領地:國民散文讀本》、《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


美術設計:FB@Sorrow 沙若
圖片來源:FB@Sorrow 沙若


#每天爲你讀一首詩 #每天為你讀一位詩人
#楊佳嫻 #壓縮 #對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