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4日 星期五

愛,並且幻著──談葉青《下輩子更加決定》中的界線、穿透,與游離(下) ◎陳依婷





◎小編陳依婷賞析

2.關於穿越

在其他作品中,葉青也透過身體為媒介,流露出在愛裡期盼「合體、同在」的渴望。好比是〈沒有字〉:「路那麼窄  太陽的影子那麼長/兩個人走在一起遠看只有一個身體」,明明是兩人同行,但在她眼裡被「錯看」成了「一個身體」。如果「窄路」暗示某種「艱難」,而這「一個身體」,似乎帶點能更順利「通過窄路」的想像與渴望。而在〈傷〉中,「你劃傷了自己的手臂/兩條暗紅色凹痕又長又寬/我拿了藥膏給你  知道那不濟事/我想  把手伸進你的身體裡/不是為了做愛  是/輕輕撫處你的深處猙獰的傷口/手掌伏在上面  讓野野小獸遇見雨後的暖陽」,藉由直接而強烈的「手伸進身體裡」,卻非慾望的動機而是身體的撫觸,藉由緊密貼合的當下,試圖分擔並共同承擔對方身心難分的傷與痛。

在另一首〈你的身體〉中,她透過真切穿入對方身體,打破了彼此的「界線」,看似成為了對方,卻又某種程度意識到自我:

你的身體 ◎#葉青

很想成為你的身體
用你的眼睛看你的風景
最近的風景仍然是你的身體
可以一直這麼靠近地看
一個人凝視著自己的手指沒有人會懷疑
 
用你的雙手環抱你的身體
讓別人以為那是沈思 或等待的姿勢但
那是我們長長的擁抱
 
用你的腳走出門 傍晚獨自回家 
回到家的時候 抬頭看見樓上微黃的燈光
從你的背包掏出一把鑰匙
 
用你的耳朵聽我每天等著的 你開門的聲音


這首詩藉由「成為你的身體」為起點,描寫了在愛中,一層深比一層的渴望。首先,「成為你的身體」表層來說,可以「看你的風景」、「用你的腳出門」,體驗一切關於你的種種,這是愛的初淺表現,想要深入了解對方

其次,若是「成為你的身體」,便可以極近的姿態、「凝視你的手指」、「環抱著你的身體」而不被「他者」察覺異狀,從而沉溺於深深凝視與擁抱中,自足自得,這是更深層的幸福與滿足;最後,有意思的是,自導自演般,「我」藉由「你」的腳、「你」的背包、「你」的耳朵,滿足了「我」所等待的「微黃的燈光」、「鑰匙開門的聲音」。

在這當中,有種極致的愛戀與自溺,然而在幸福之餘,又流露著某種程度的愛的孤苦與憂傷。試揣想,如此必須靠「附身」狀態、消除「主體」而游離於「你的身體」與「我的意識」之間,方能成就的愛,是否源於背後對於某些「界線」、「禁忌」的「不可跨越」?「你我合一」的追求或許不全只是深刻的愛戀,更可能是對於「他者」眼光與評價的顧慮。

因而,唯有如此,在「成為」、「附身」當中,我才能等待到那份真正的歸屬、被接納與安定。

3.關於游離與回歸

在葉青詩中,也偶爾出現某種「游離」狀態,那源於自我拆解,終於再次整合。好比在〈分途〉:

分途 ◎#葉青

今天 我把我的靈魂捏起來 捏得很小
放在盒子裡 寄去給你
它會對你 很好很好的
以後 我的身體 就可以放心在這裡過日子
好好吃東西好好呼吸 讓它 一直活著
如果你對它厭煩了 儘管叫它走 沒關係的
它知道 走哪條路可以回來
在這首詩中,「我的身體」與「我的靈魂」看似為能被拆解開來的兩個主體,卻又彼此互相聯繫。「我的靈魂」一方面能夠前往、「對你好」,並在「你厭煩時」回來,另方面可藉由與你「同在」,同時使「身體」得以放心、一直「活著」。同樣的,在〈影子的夢〉中,藉由「影子告別了我/說它也想擁有自己的人生」帶出了影子的出走與遭遇,在經歷了「愛了而且不被愛」,以及明白「為什麼那段時間裡路都沒有盡頭」、「連死都那麼遠一天很難結束」而回歸,最終「我重新擁有了影子/而影子擁有了夢」,在游離後重整自我,我與我的影子,都重新擁有了什麼。

在葉青詩中,在「你與我」之間的「穿越與成為」,或者是自我主體裡「身體、影子、靈魂」的游離與回歸,都帶著點幻想的色彩。而這如幻似夢的恍惚起點多半是愛,在愛而不得的界線下、以及自我救贖的孤獨裡,葉青以詩作為燈、作為路,曲折而蜿蜒地走向並完成了心中專屬於愛的路徑。


◎作者簡介:
 
葉青

生於民國68年10月16日,卒於民國100年4月2日。

北一女及台大中文系畢。曾任誠品書店商品處影音企劃,定期於誠品好讀撰寫評述,並為KKBOX古典樂、爵士樂長期約稿作者,曾翻譯音樂相關影片。另曾擔任教育部國語辭典編輯,及桃園縣立慈文國中國文老師。出版作品有《生死密碼─名人死亡之謎》《生存密碼─世界未解之謎》,譯有《陽性反應》。
  
大學時期積極參與同志活動,努力在身分認同與輿論壓力下找到平衡。堅決相信「清醒不是人生唯一的正途」。病後開始新詩創作,累積作品逾千首,文字淺白,卻觸動人心,靈感多來自身邊他喜愛的人、事、物,常說自己的詩刪去贅詞只剩三個字:「我愛你」


美術設計: IG@brocccoliiiii 
圖片來源: IG@brocccoliiiii 


#每天爲你讀一首詩 #每天為你讀一位詩人
#葉青 #疏離 #徒勞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