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3日 星期四

愛,並且幻著──談葉青《下輩子更加決定》中的界線、穿透,與游離(上) ◎陳依婷


【愛,並且幻著(上)】
──談葉青《下輩子更加決定》中的
界線、穿透,與游離

◎小編陳依婷賞析

乘車沿著海岸線奔馳的暢快感,就像是隨性翻讀一本詩集。許多的字,如同迎面而來卻又不斷逝去的風景,最終糊成一團成為某種輪廓或者印象;而在其中,也有極少數的字,會不斷彈跳、翻滾、打轉、吸引你的注意,一如陰沉的海偶爾湧起的浪花,帶點蒼涼的美麗,勾動你的心心念念。

閱讀葉青的詩集,首先跳出來,在我眼前打轉的,不是紛繁過剩且四處散逸的情緒,反而是硬生生、鏗鏘有力的「身體」,再來則是身體延伸出的「影子」。而那流洩成為柔軟背景的,或許是她反覆提及的「愛」。不過卻是病著,且充滿雜訊的那種。

葉青,一位名字充滿綠意、永恆,及希望的女詩人;詩性卻不如此穩定、明亮、坦率。家庭離異的波動、同志身分的認同、精神疾病的困擾,始終與她的詩同在。生與死之間的病,光與雨當中的霧,我與你之間的徒勞,乍讀是種過渡,尋思卻又更像是本質,或者說命中註定。誠如她在〈當我們討論憂鬱〉所云:「紅色的  身體的  憂鬱/犯起來彷彿一場命中註定的大病/不致死去  而難以痊癒」。「病」是她的詩歌基調,不致死去,難以痊癒;偶爾來襲,始終不移。那使她擺盪於生與死之間,也游離於靈與肉的邊界。從某個角度來看,或許沒有了「病」,也就沒有了「詩」;「病」是無法選擇的,而「愛」是命中註定的。

她曾經表示,自己的詩刪去贅詞只剩三個字:「我愛你」。對她而言,所有的彎彎繞繞、曲曲折折都有其必要,而起點與終點都是她喜愛的人、事、物。正如同她在〈偽十四行詩〉中所述:「第一行不能出現『我愛你』否則接下來十三行全都是廢話了。」本文試圖在她的詩中,透過身體的「同在與跨越」、影子的「拆解與回歸」,去探析那些時遠時近卻始終不移的愛。


1.關於界線

在葉青的詩中,我首先留意到的詞彙是「身體」。當我們深深愛上一個人,會不由自主地期望碰觸其身體,藉由感受觸覺與體溫,由淺至深地,汲取親密感並滲透出愛,在那個片刻感覺到心神相通、靈魂同在。然而,在葉青的詩中,「身體」更像是一種人我之間的「界線」,讓她無時不感覺到「疏離」與「多餘」。

當我們討論憂鬱 ◎#葉青

當我們討論憂鬱
總說那是藍色的
但為什麼沒有紅色的憂鬱
清透如夕陽乾淨的血
流遍整片天空
 
當我們討論憂鬱
總說那是一種心情
但為什麼沒有身體的憂鬱
渴望一個人而只能擁有她的背影
眼睛和雙手都知道不可以
於是感覺到自己的多餘
 
紅色的 身體的 憂鬱
犯起來彷彿一場命中註定的大病
不致死去 而難以痊癒


明明是「渴望」凝視與擁抱的時刻,她清晰意識到的卻是「不可以」,於是在我與她的兩個主體之間,隔著「身體」(還是背影),不僅無法「同在」,還顯現出某種「多餘」。這樣的「多餘感」偶爾也在她其他作品隱然浮現。像是在〈如何放下〉中,「你是光/但我想送你一顆太陽/讓你  累的時候/可以閉上眼睛/任它去亮」,你明明是「光」,我仍想「送你一顆太陽」,這是「此刻的多餘」,然而,換個角度,或也說是為了將來需要時的體貼與準備。又像是〈大雨〉,因為「你始終不會懂我在為你擔心什麼/雨是不會停的/有些時候雨是不會停的/並不管你是否有傘」,由於「你常常把傘弄丟」,我因而有了這樣的設想與擔心,然而由於對方「始終不懂」,這單向且不被接納的愛,又忽然成了某種「多餘」。能夠與此詩並讀,卻比較溫暖的,也許是〈光〉:

光 ◎#葉青
你不用擔心我累 我確實累
不需要任何的你 你幫不上忙關於我
的人生 天黑了就是黑了
如果我為此感到悲傷 你能使天變亮嗎
在我轉身想要離去時
你用打火機點著了火 你是不抽菸的人
我不懂你點火做什麼 仍然要走
你把火移近你的臉 你的臉閃耀著微弱搖曳的光
突然我明白你的意思
天黑了但你是亮的
太陽不在的時候 你 和你的火在

這首詩首先以「不需要」、「你幫不上忙」、「你能使天變亮嗎」的姿態與質疑,將你的好意拒之於千里之外,然而後半部在「打火機移近你的臉」的瞬間,卻「突然明白」,即使對方無法「使天變亮」並減輕自己的悲傷,帶著某種徒勞與多餘,卻能夠以「火」的形式,微弱卻篤定的與自己「同在」。


◎作者簡介:
 
葉青

  生於民國68年10月16日,卒於民國100年4月2日。

  北一女及台大中文系畢。曾任誠品書店商品處影音企劃,定期於誠品好讀撰寫評述,並為KKBOX古典樂、爵士樂長期約稿作者,曾翻譯音樂相關影片。另曾擔任教育部國語辭典編輯,及桃園縣立慈文國中國文老師。出版作品有《生死密碼─名人死亡之謎》《生存密碼─世界未解之謎》,譯有《陽性反應》。
  
  大學時期積極參與同志活動,努力在身分認同與輿論壓力下找到平衡。堅決相信「清醒不是人生唯一的正途」。病後開始新詩創作,累積作品逾千首,文字淺白,卻觸動人心,靈感多來自身邊他喜愛的人、事、物,常說自己的詩刪去贅詞只剩三個字:「我愛你」


美術設計: IG@brocccoliiiii 
圖片來源: IG@brocccoliiiii 


#每天爲你讀一首詩 #每天為你讀一位詩人
#葉青 #疏離 #徒勞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